智库中国 > 

十年终结!《复联》中的平行宇宙真的存在吗?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朱广思 | 时间:2019-04-25 | 责编:王琳_观点

今天,千呼万盼的《复仇者联盟4》终于迎来首映。

早上的热搜除了彩蛋,就是大结局。

但毕竟是在工作日首映,大部分人没有赶上这一波热映。

剧透,对真正的漫威迷来说无疑是最糟心的事。甚至组成了“只要敢剧透,我就敢拉黑”联盟。

据此前消息,《复联4》内地映前预售额突破6亿元人民币,光是预告片就超过了100万人点赞,创造了世界电影史上独一无二的纪录。

作为漫威电影宇宙十年历程的终点、“无限传奇”的终结篇,《复联4》势必会引起这样的轰动。



之前看过原著漫画的朋友可能觉得自己已经知道答案了,但电影和漫画所处的并不是同一个宇宙,而是平行宇宙。

平行宇宙到底是什么,真的存在吗?今天,我们来帮你捋一捋电影结局和漫画结局的关系。

漫威中的平行宇宙是怎样的? 

平行宇宙的概念在科幻作品中太常见了,指从某个宇宙中分离出来,与原宇宙平行存在着的、既相似又不同的宇宙。比如你在这个宇宙中穿着羽绒服,可能在另一个平行宇宙中吃雪糕。在漫威漫画中,不同的故事对应着不同的宇宙,共同组成了多重平行宇宙。

这些宇宙以不同平行世界中的地球编号来表示,比如漫威主线发生在主宇宙Earth-616,我们普通人居住在Earth-1218。而漫威电影宇宙MCU则是Earth-199999。



每部和主宇宙不同的动画、电视剧或非系列的电影,也都有自己的宇宙和地球编号。这样,架构出的多重平行宇宙观、不同的宇宙中出现相同的人物但是经历却不尽相同,就能从逻辑上合理解释了。例如Earth Z中,很多超级英雄变成了僵尸,而Earth-199999中,并没有超级英雄变成僵尸。

物理学研究中的平行宇宙理论 

漫威的这种多重平行宇宙的假定和架构,是否合理呢?先来了解下物理学的平行宇宙概念。



以通常所说的量子平行宇宙为例,简单说,就是现在地球上恐龙已经灭绝了,但在另一个平行宇宙的地球上,恐龙可能仍在生生不息。



此外,还有一种暴胀平行宇宙的概念,也就是泡泡宇宙。根据宇宙大爆炸理论,宇宙在Big Bang之后有一个暴胀阶段,宇宙迅速地像气球一样膨胀变大,暴胀阶段之后宇宙虽然仍在膨胀,但是比起暴胀要慢的多。



1983年美籍俄裔宇宙学家安德烈·林德修正了暴胀宇宙模型,在宇宙膨胀过程中,由于能量不均衡,从而会有许多泡泡同时并不断地冒出来,于是多元宇宙就这么产生了。

霍金也认为,宇宙自发创生,有一点像气泡在沸水中的不断形成与消失。不同泡泡之间的碰撞会产生一些可探测的痕迹。

因此我们观察到的宇宙可能只是一个小世界,在宇宙之外,还有很多平行的类似小世界,其中每个宇宙都称作一个泡泡宇宙。美国漫画经常提出一个口袋宇宙的概念,就是一个有限的小型独立宇宙。



但是多元宇宙的概念,仍然并没有被观测所证实,仅仅是一个有趣的物理概念和理论。

我们是否身处平行宇宙之中? 

薛定谔曾经提出过一个著名的虐猫试验:在一个箱子里放上一只猫,再拿一个毒气瓶和监测放射性物质的放射性测量仪器,毒气瓶在半衰期的时间达到时会被击碎,但由于原子衰变是随机的,所以人不打开箱子的时候,猫的状态既可以是活的,也可以是死的。薛定谔用这个思想实验来反对量子物理,因为一只猫不可能是又死又活的状态。

作为回应,赞成量子力学的研究者给出的解释是,这只猫确实是处于两种波函数的叠加态,在被观察前是“又死又活”的,而一旦打开箱子观察了这只猫,它的波函数瞬间坍缩,变成了或者“死”或者“活”的单一状态。

此外,用量子平行宇宙的概念也能解释这只可怜的猫,并且避免了波函数“又死又活”叠加态的瞬间坍缩:“又死又活”的状态就是一种“平行宇宙”,当我们向盒子里看时,整个世界分裂成它自己的两个版本。这两个版本在其余的各个方面都是全同的,区别只是在于其中一个版本,原子衰变了,猫死了;而在另一个版本中,原子还没有衰变,猫还活着。


 

放到电影里的类比就是,为什么有的蜘蛛侠和玛丽金恋爱?有的蜘蛛侠却和格温恋爱?在量子的多世界中,我们通过参与而选择出自己的道路。

于是一个细思极恐的观点出现了:人生每一次选择的变化,对于所有宇宙构成的整体系统而言,并不是真正地发生了选择的变化,而是本宇宙自己选择的人生轨迹,置换了处于“量子纠缠态”中的平行宇宙里的自己的人生轨迹,彼此只是发生了互换而已。

那么,平行宇宙真的会有另一个自己吗?

有些科学家提出了人择原理——人类的出现非常“偶然”,似乎是被控制在一个非常狭小的参数中的。宇宙允许人类这样的高智慧生物出现,而且人类能观测到的部分都是“宇宙允许”的。

如果真是这样,平行宇宙中有可能有另一个自己,而且平行宇宙的数量也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真正发现平行宇宙,更进一步地接近事实的真相。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