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共议老龄化对策,“2019智汇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9-04-28 | 责编:王琳_观点

4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民建北京市委员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以及北京养老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19智汇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4月25日,“2019智汇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来自政府、协会、高校和智库的专家、企业代表及关注养老领域的各界人士等共4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发展新动力,实现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新跨越”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人大国发院首席研究员、北京养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黄石松在研讨会上发言。他说,人口老龄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命题,发展方式转变叠加人口老龄化是贯穿21世纪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痛点突出表现为“结构性”矛盾,包括:供给与需求对接的矛盾、城市与农村的矛盾、传统三种养老方式的矛盾、要素价格与成本的矛盾等。

据黄石松介绍,人大国发院课题组提出了新时代深化我国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十条建议,包括: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发展规划、深化老龄工作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财政投入长期稳定增长和动态调节机制、完善多渠道筹措养老保障资金的机制等等,以期为养老服务未来发展指明改革方向。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提出《关于智慧养老的几点思考》。他认为,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新技术为传统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智慧养老要真正以老年人为本,读懂老年人真实有效的需求,落实到为老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中去,不能玩概念、玩花样、玩噱头;要把智慧养老有机融合到养老服务的全过程、全领域中去,加强标准统一和规范建设。

在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监察专员王谦、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分别就《拓宽视野 推动健康养老高质量发展》、《聚焦老龄健康,积极应对挑战》和《北京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与规划的思考和梳理》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对健康养老进行了全面解读,描绘出健康养老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老年人口的健康服务需求,从大健康的角度介绍健康养老和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及卫生健康系统开展的相关工作;对北京市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与规划的整体思路和发展现状进行全面解读,以期为行业发展提供理论参考。

此外,作为此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北京养老行业协会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开展相关合作。(责任编辑:毅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