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汪明华:文化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9-04-29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网4月29日讯 (记者 白石)4月27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携手共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圆桌论坛。《人民艺术家》杂志社原总编辑汪明华应邀参加此次圆桌活动。他从“一带一路”如何促进民心相通、文明包容互鉴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人民艺术家》杂志社原总编辑汪明华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幸运又是责任

汪明华在发言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历史,但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当今时代的最大特征就是生产力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也有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酝酿于上世纪80年代的新技术革命,为全球化带来的最重要特征就是开放包容,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在这样的重要历史时期,中国吹响了“一带一路”伟大事业的前进号角。

汪明华说,“一带一路”符合历史的发展趋势,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并全力投入到这个伟大事业中来。把个人的价值实现和历史的发展趋势紧密地结合起来,见证和建设一带一路的伟大工程,这也是非常幸运的,又是肩负责任。

文化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

汪明华表示,文化是“一带一路”落到实处的重要纽带。“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经济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之路,它既承载了沉甸甸的历史责任,也孕育了生产力的新发展。

汪明华认为,文明互鉴、文化交流应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古代丝绸之路延续了几千年,即便是从西汉开始的陆上丝绸之路也有2000多年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古代丝绸之路传遍世界,并产生回响。丝绸之路本身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尽管今天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然是风光无限的一座高峰,依然是价值无限的思想宝库和文化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要挖掘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当今社会现状和发展趋势,为“一带一路”做出贡献,不仅仅是提供历史经验,更重要的是为现在的“一带一路”建设丰富内涵,包括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塑造,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汪明华表示,古代丝绸之路的产品有着非常高质量的文化内涵,各种型制、各种图案、各种工艺、各种技术等各种表现形式都是精益求精,这些产品的质量和文化内涵都是高质量的,很多的产品甚至在当今时代仍然无法望其项背,仍然领先于今天的这个世界。这些产品深刻地包含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哲学思辨和生活态度、人生立场,像是一幅幅优美的工笔画,从而赢得了涉及到的国家和人民的尊重和喜爱,带动了世界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汪明华强调,建设“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不能一蹴而就,要有稳定的、长久的机制,要高质量地进行,这就需要文化塑造和理论奠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需要重视文创,要赋予项目和产品文化内涵。做具体架构时,只有各国家、地区之间需要对彼此的文化认同,才能做到民心相通。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持续稳定深入发展的重要元素,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责任编辑:王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