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刘卫东:中国吹响“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雅洁 | 时间:2019-04-29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网4月29日讯 (记者 韩雅洁)4月27日,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携手共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圆桌论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特别助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应邀参加此次圆桌论坛。他就如何认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了评析和探讨。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特别助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


刘卫东在发言中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指明了“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吹响了“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刘卫东说,高质量就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但需要注意的是高质量发展一定是动态的、发展的。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即开放、绿色、廉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

对此,刘卫东进行了解读。他说,开放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扩大市场准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扩大商品和服务进口,加强宏观政策与国际社会协调工作,打造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绿色是“一带一路”的本色,是未来一个时期的关注重点。“一带一路”建设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生态文明之路。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建设绿色丝绸之路。这不仅是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需要,也是中国自己的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理念在海外的践行。中国政府要求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要尊重当地社区、保护环境。在当今全球环保意识觉醒的时代里,如果做不好环保,“一带一路”建设将会寸步难行。刘卫东介绍说,中国科学院去年设立了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丝路环境专项”,研究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资源问题、环境问题和生态问题,支撑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刘卫东表示,廉洁之路建设是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的一个重要方面。所谓高质量,就是做事情要有所收获,但收获不能光有经济上的收获,还要在道义上站得住脚,“一带一路”倡议才能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鼓励高标准。高标准一定是适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条件的标准,也一定是动态的,不能是绝对的。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了鼓励尊重普遍接受的标准。在这个方面,中国可以跟“一带一路”参与国共同商量制定出一个普遍认可的标准。

惠民生是“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要惠及当地老百姓,要建设能够解决他们生活生计问题的基本工程,包括供水、供电等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需要考虑三方面问题,一是企业自身能不能赚钱,二是当地国家政府有没有收益,三是当地社区有没有收益。其中,需要特别注意社区利益,因为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治理结构,在有些国家社区的声音很重要。

“一带一路”建设最重要的是可持续。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要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因此,中国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十分注意这个问题。

刘卫东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世纪工程。这样一幅历史画卷必将在世界格局的不断变化之中,以及在各种力量碰撞和各种矛盾的解决中逐步展开。只有站在历史高度上充分认识其艰巨性和挑战性,才能正确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与成效。(责任编辑:白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