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报告(2013-2018年)》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雅洁 | 时间:2019-05-08 | 责编:白石

中国网5月8日讯 (记者 韩雅洁)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报告(2013-2018年)》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5月6日,该书出版座谈会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书记廖小罕、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李平、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等嘉宾出席并致辞,对本书的出版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本书的科学价值。


座谈会现场


据介绍,本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团队联合国内若干知名专家,在“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研究”先导专项的支持下,完成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展第三方独立评估报告。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


研讨会上,刘卫东研究员作为本书作者代表简要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报告》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该书从重点工作领域(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经贸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空间进展与拓展、国内影响、国际影响、保障机制等方面对2013-2018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展进行了综合评估。评估报告认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了“开门红”,夯实了基础,打开了局面,具有广阔光明的前景,但同时也需要逐步探索更加有效的具体建设模式和方法,画好“工笔画”。

刘卫东表示,高质量就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是“好上加好,越来越好”,但需要注意的是,高质量发展一定是动态的、发展的。如何科学评估“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进展,实事求是地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是推动其走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国家发改委国际交流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玉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牵头起草人)、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张哲副处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国家发改委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书记廖小罕、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李平,以及评估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并对《“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报告》进行了点评。与会专家高度评价该著作的出版,认为该书对2013-2018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展进行了客观、科学、综合的评估,对于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