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委内瑞拉的赌局与困局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储殷 | 时间:2019-05-08 | 责编:蒋新宇

储殷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随着委内瑞拉政局动荡的进一步升级,这个南美洲曾经最为富裕的国家未来究竟会往何处而去已经引起了人们普遍的关注。


就目前的形势而言,指望对峙双方中有一方能够速胜已经是不现实的。不论是现政府的马杜罗还是造反派的瓜伊多他们都没有一口吃掉对方的能力。左右对决的委内瑞拉政治赌局,正在朝着多方长期对峙消耗的政治困局转变。


从委内瑞拉国内形势来看,军队站在马杜罗一边,时间站在瓜伊多一边。一方面,尽管在马杜罗的执政下委内瑞拉陷入了巨大的民生困境,马杜罗也因此丧失了相当部分的民意支持,但委内瑞拉最重要的政治力量军队,却始终坚定地站在马杜罗一边。


马杜罗将委内瑞拉石油最主要的收益都花在了维护军队的忠诚之上,而从目前来看军队的表现也对得起这份马杜罗的投入。尽管国内倒马的声势高涨,瓜伊多也频频对军队喊话试图吸引军队支持,但军队方面非常清楚,除了马杜罗之外无论是谁上台,军队都不会再有这份红利了。


所以瓜伊多要在短期内获得军队效忠甚至倒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有了这份基本盘的支持,马杜罗仍然会是在对峙的过程中处于相对强势的一方。


但是马杜罗武力的优势并不能直接转化为解决瓜伊多的能力。上帝太远美国太近,拉丁美洲最大的政治困境就在于旁边始终有只老虎在盯着。虽然美国人入侵委内瑞拉的动作还停留在吓唬人的层面,但马杜罗一旦出刀造成大规模流血,出师有名的美国人却很可能从吓唬人的纸老虎变成吃人的真老虎。


真到了那时候,不管是委内瑞拉军队还是马杜罗可能连和平下庄的机会都没有。所以不管是马杜罗还是军方都只能满足于以武力自保,而不敢以武力平叛。


另一方面,瓜伊多虽然声势很大但缺乏硬实力。虽然老百姓对马杜罗的执政怨声载道,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会是瓜伊多坚定的支持者。瓜伊多本人并没有什么政治威望也缺乏执政经验,而且与美国往来密切,都引起了很多委内瑞拉民众的怀疑与反对。


那些反对马杜罗的人跟着他游行示威骂街可以,但是要跟着他流血牺牲夺权就会犹豫不前了。坦率而言,如果没有美国人在旁边盯着,瓜伊多恐怕早就被马杜罗给解决了。


然而,尽管瓜伊多是一个先天不足的草头王,但时间却的确可能站在他一边。这是因为随着委内瑞拉经济形势尤其是民生状况的不断恶化,希望改变现状的人会越来越多。


许多在查韦斯时期,因为可以享用廉价食品而支持政府的底层穷人,由于公共福利的极速恶化而开始离开马杜罗,而这些人曾经是查韦斯、马杜罗最主要的支持者。更重要的是,马杜罗的资源正在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越来越有限,他能够给军方的红利只会越来越少。


从近段时间来看,军队和政府的叛变者正在从基层的士兵、警察逐步扩大为中高级军官和公务员,这意味着马杜罗的武力基础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一旦发生到某个地步,很可能就会带来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变。


从目前的国际形势来看,尽管俄罗斯高调进入了委内瑞拉,委内瑞拉附近的拉美邻国也多次放出了真真假假的干涉消息,但真正卷入了委内瑞拉的还是美国和古巴两国。


美国当然希望搞掉马杜罗,但军事入侵的顾虑很多,一方面,拉美国家担心难民潮,也仍然对马杜罗和平下台比较乐观,这让它们对美国的入侵计划不感兴趣。另一方面,如果委内瑞拉不发生大规模的流血,美国的入侵也师出无名,政治代价过大。所以对于美国来说,只要马杜罗不动手,慢慢把肥马拖瘦、瘦马拖死也未尝不可。


对于古巴来说,尽管委内瑞拉一直是古巴最重要的能源来源。离开了委内瑞拉的便宜石油,古巴很可能迅速陷入经济危机。但毕竟实力有限,这几年有关于古巴在委内瑞拉的军事人员与情报人员的存在,一直传闻不断,古巴也不好动作太大直接走上前台,反让美国人有了武装介入的理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