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数字中国如何助推“一带一路”发展?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玉书 | 时间:2019-05-13 | 责编:王琳_观点

刘玉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前不久,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市成功举办。峰会的主题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数字经济已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对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中所指出,“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工笔画阶段,中国作为数字丝绸之路的起点,数字中国建设为数字丝绸之路精谨画卷奠定了坚实和富有活力的基础。数字建设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助推描画“一带一路”的精美工笔画。

“新技术”是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近年来,“墨子”传信、“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巡空、“鲲龙”击水等,中国科技发展出现“井喷”。与发达国家相比,部分领域已经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2018年,中国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科技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更加凸显。不断涌现的重大科技成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推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此次数字中国峰会期间的成果展示充分表明了中国的新技术发展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中国经济正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别是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促进政务数据融通这一世界难题方面,我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以数字福建政务数据整合汇聚与共享应用工程为例,根据“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目标导向,整合了福建所有省直部门数据中心及信息中心的近千个非涉密应用项目,实现了物理集中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的基础上,创新性开展政务数据整合汇聚与共享应用的优秀实践成果。其整体解决方案、共享平台已在十几个省市获得推广应用,这为下一步数字丝绸之路各国政府的高效对接精谨合作提供了示范性工程。

“新业态”展现丰硕的数字中国成果。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4.8%。5月6日,《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9.6%,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业、大数据产业等保持较快增长。

另据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普及率达59.6%;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比例高达98.6%;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6小时,即时通信类APP用户使用时间最长。中国是全球经济体量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数字化发展的成果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合作框架下,数字中国建设将成为数字丝绸之路密切经济合作,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的纽带。作为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数字海丝分论坛聚焦“数字海丝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这一主题,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海丝沿线国家及主要数字经济国家建设、前沿技术创新等议题。分论坛上,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的《地球大数据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实现》等引起国内嘉宾的广泛关注。地球大数据促进“一带一路”的项目是以地球大数据为抓手,围绕“一带一路”农业与粮食安全、气候、环境与资源等十余项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开展研究,服务于联合国2030 可持续发展目标。截至2018年12月底,已有53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参与。

“新模式”是数字中国走向世界的成功经验。数字中国的崛起,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中国乐于与世界分享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截至本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前,已有来自8个国家的15家企业就8个新签约合作项目进行了文本交换。8个新签约合作项目包括:中兴通讯与伊斯坦布尔大机场签署《机场数字化建设项目的合作协议》、浪潮威海海外服务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电信公司签署《哈萨克斯坦全国数据中心合作协议》、北京四达时代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签署《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NTA)数字化整转项目合作意向书》等。

同时,本届数字中国峰会表明,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在消除贫困、缩小数字鸿沟、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的经验卓有成效。数据表明,2018年,我国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建设接续推进,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97%,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过1700亿元。2018年年底全国农村网民规模达2.22亿,互联网普及率38.4%,比2017年提高3个百分点。

数字中国的建设经验表明,只有建立更好的连接,才会有更好的数字化。中国愿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经验,协同增效,为缩小全球数字鸿沟而共同努力。

“新增长”是数字中国发展的世界红利。施瓦布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书中写道,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产生极其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包括会加剧不平等,特别是有可能扩大资本回报和劳动力回报的差距。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拥有的财富量超过其余99%人口财富的总和,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令人担忧。全球仍然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对很多家庭而言,拥有温暖住房、充足食物、稳定工作还是一种奢望。这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一些国家社会动荡的重要原因。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SDG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2030计划》)的联系,分享数字中国发展的红利。包括在“一带一路”框内的数字对接发展战略,深化数字经济和高科技产业的交流合作等,携手共享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

截至本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前,中国已与16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与17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双边的电商合作机制,与7个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超过30条跨境陆缆、10余条国际海缆。

数字丝绸之路的快速发展,也将进一步拓宽数字中国的增长途径,进一步与世界共享数字中国发展红利。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圆满举行,已正式拉开了数字丝绸之路工笔画的宏伟序幕。(责任编辑:王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