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国与阿塞拜疆伙伴关系:新机遇 新挑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雅洁 | 时间:2019-05-16 | 责编:白石

中国网5月16日讯 (记者 韩雅洁)5月14日,由中国社科院与阿塞拜疆科学院举办的第二届中阿经济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在京举行,本届研讨会主题为“中阿伙伴关系:新机遇、新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阿塞拜疆科学院院长阿基夫·阿里扎德、阿塞拜疆科学院副院长伊萨·哈比拜利、阿塞拜疆驻华使馆参赞胡欣诺夫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谢伏瞻在发言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中阿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和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一场重要活动。中国和阿塞拜疆是好朋友、好伙伴,两国交往源远流长,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的合作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对两国经贸合作推动效应持续显现。“一带一路”既是一条发展繁荣之路,也是一条文明交融之路,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开展中阿科研学术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增进中阿文明交流与互鉴,加深两国相互理解与信任,为中阿全面友好合作奠定良好文化和社会基础。

阿基夫·阿里扎德表示,阿塞拜疆具有交通与地缘政治的优势,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物流潜力成为东西方的桥梁。阿塞拜疆与中国的关系在相互尊重、相互了解的基础上稳定发展,具有巨大的发展和合作潜力。学术界应不断寻找更好的合作领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加强科技交流,共同加强科学技术实验室和科技产业园的建设。

胡欣诺夫·艾亚尔指出,阿塞拜疆共和国高度重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也有兴趣加深各个领域的合作,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相互尊重和相互了解的基础上稳定、多方面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两国的双边关系提供了新的机遇和与众不同的合作平台。两国之间不断加深在高科技、农业、交通运输、能源、旅游、教育和科学文化领域的合作。文化和人文交流对加深和贴近两国关系起着重要作用,希望本次论坛能够进行富有成效的讨论。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副院长伊萨、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伊玛诺夫等学者围绕双边关系与地区合作、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以及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等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责任编辑 白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