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创新驱动 推进“天津智港”建设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韦颜秋 | 时间:2019-05-21 | 责编:王琳_观点

进入新时期,天津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如何跨越这道“门槛”,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此指明了方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借助科技创新力量重塑新型生产方式,驱动产业升级,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勾画了“天津智港”宏伟蓝图,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创新驱动力,深度与实体经济融合,全面构建智能科技产业生态体系,以“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加速推进“天津智港”建设,实现天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天津智港”建设的关键

打造“天津智港”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创新驱动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的重要要求,事关天津在京津冀协同中功能定位的落实,事关天津在新一轮技术与产业革命机遇期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事关天津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把握建设的关键。

第一,从建设背景上看,建设“天津智港”是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国家战略规划指导下提出的,是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换挡阵痛中提出的,也是在全面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的要求下提出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已然来临,并与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诉求形成历史交汇,为加速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提供核心动能,是天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之举。

第二,从涉及领域和范围上看,先以智能科技产业为主导方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持下,加快人工智能与工业生产领域融合共生,瞄准“全国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功能定位,培育壮大新兴智能制造业,不断提升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效能。再以复杂系统的涌现理论为指导,基于工业领域创新出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扩散效应、辐射效应促进与其他领域相结合,涌现出智能金融、智能健康医疗、智能农业、智能文化创意、智能交通、智能商贸物流等新型社会经济生态体系。

第三,从建设途径上看,以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为“一体”,以促进智能科技产业政策组合和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为“两翼”,构建“一体两翼”的推进式战略布局,形成高速飞行态势,全力加速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逐级跃升智能科技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辅以环境优良、机制顺畅、体系完善的软环境,共同打造“天津智港”。

加速推进“天津智港”建设

第一,构建“智能科技主体、智能产业集聚、智能科技创新协同生态”三位一体的智能科技产业格局。智能科技产业是“天津智港”建设的主体,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元为纲,“元”稳则“天津智港”基础固,“纲”定则“天津智港”道路通。一是激发智能科技产业主体创新活力和创造力,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通过打造更安全、更自由、更开放的营商环境,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吸引更多领军智能科技企业落户津门。政策引导先行,把作用力聚焦在智能科技产业主体上,促使产业主体内驱力的迸发,做大做强智能科技产业主体。二是促进智能科技产业集聚,把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智能传感器、虚拟现实技术、智能网联车等关键技术环节作为创新切入点,以点带面,形成高端智能科技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涌现和汇聚效应建设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产业集聚区。三是构建智能科技协同创新生态,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定位好各类科研机构功能,发挥高端人才创造力,理清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搭建适宜软环境,营造智能科技协同创新生态,力争在智能科技前沿基础性研究上有所突破,研发出一批关键共性技术。

第二,打好智能科技产业政策组合拳,让“天津智港”建设如虎添翼。将《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和十大专项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形成合力,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政策组合精准作用于智能科技产业主体。以“天津智港”建设的顶层设计为纲,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为体,细化政策引领技术指标,遴选和评估智能科技主体;进一步细化并找准关键点,形成不同科技主体发展需求系统化清单;将政策组合中涉及人才引进和培养、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支持、科技成果创新和转化等内容,制定出精准行动计划。二是政策组合精准作用于智能产业集聚。以11家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为起步平台,重点支持园区环境打造;加强对现代服务业平台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对智能科技产业拉动与塑造作用;以政策组合放大产业的集聚效应,延伸和拓展产业链。三是政策组合精准作用于智能科技协同创新生态。在资金、人才、机制等政策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性,重点支持基础性、前沿性研究;以创新项目合作为纽带,优化产学研用创新联盟结构;围绕协同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进行政策配置和优化。

第三,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让“天津智港”建设双翼齐飞。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制造2025》和“天津智港”建设也为全国制造业研发基地指明了建设方向,一是深刻把握全国制造业研发基地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制造业转型升级、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内涵和路径。制造业是其他产业发展之母,科技研发水平决定一国制造业综合竞争力,智能制造业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标志成为京津冀产业协同的重要抓手。要瞄准智能化方向,打造完善现代服务业支撑体系,尤其智能制造研发服务体系,为全国制造业研发基地安装上动力充沛的“发动机”。二是基于京津冀产业协同的战略要点,结合天津传统制造优势,积极联合北京在科技研发上的创新资源,通过建立省部级间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协同平台、企业实验室,以创新项目和课题为纽带,攻克难关、快速成果转化、形成示范、推广全国。三是正确处理好三种关系,首先是天津与京冀的关系,天津依靠产业基础作为科技研发的主体,北京是高端人才、科技资源、政策资源的策源地,河北是应用推广的载体,成熟一批扩散一批,辐射至全国;其次是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发挥政府引导资金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共担风险、共享回报,“政府+市场”双手力量共同托举;最后是研发与应用的关系,建立科研机构与制造企业为主的创新共同体,创新风险承担机制,引入担保及保险金融服务,形成全生命周期的研发与应用对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