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美国对华挑起高科技战的政治缘由及应对之道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石晓虎 | 时间:2019-05-22 | 责编:王琳_观点

石晓虎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外交学院院长

最近几年尤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官方日益看重中美科技竞争,乃至将正常的两国高科技竞争与合作上升到政治层面,不断炒作中国高科技威胁,叫嚣打压中国高科技公司。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惜宣布紧急状态,动用行政命令来打击华为公司。美官方用政治手段来打压中国高科技公司不是偶然的,有必要深刻理解其背后的政治和意识形态逻辑,做好有效应对。

美国担心因高科技竞争失利被迫让出全球领导地位

在美国官方概念中,高科技远远超越技术问题,谁占据全球科技制高点谁就占据全球领导力。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之所以能长期傲视全球,无非是凭借经济、金融、科技、军事等优势。美国允许个别国家在某个或多个方面拥有一定技术优势,但绝不接受哪个国家冲击美国的整体技术优势。环顾当今世界大国,德日两国科技发达但军事力量相对不强,欧盟看似庞大但内部裂痕增大,俄罗斯虽是军事政治大国但经济实力羸弱,只有中国有实力挑战美国的科技霸权,冲击美国的全球领导力。近期美国盖洛普全球民调也显示,对比中国、美国、德国和俄罗斯全球领导力,在133个国家和地方受访者中,34%认可中国领导力,而认可美国的只有31%。这对美国而言无疑是一个警醒。美国官方开始对全球领导力的削弱感到忧心,开始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科技竞争力。一方面,美国加大在5G领域创新投入,并不断推进在先进制造、信息、人工智能、交通、能源、医疗和健康等技术研发,以强化关键领域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指责中国通过不公平、不合法的手段窃取美国知识产权,要求中方不得强迫在华西方企业转让技术,而且无理要求中国政府停止一切政府支持的高新产业技术升级计划。同时,妖魔化中国高科技公司、高科技产品及科技人员,污蔑华为公司的通信设备可能带来安全威胁。还利用主导“五眼联盟”、北约等机制便利,在组织层面将华为5G产品排除在采购目录之外。此外,美政府机构还以防范间谍为名对中国科研人员赴美实施签证限制,限制两国正常的科研交流。

美国主动挑起高科技竞争背景下的制度和模式之争

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各种新发明和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很多国家社会大众基于朴素的理解和直观感受,将科技进步等同于社会进步乃至文明进步。如一些外国人将高铁、移动支付、互联网购物等比作中国的新文明标志。国际社会普遍称赞中国创新战略、创新体制具有较强竞争力,称赞中国找到了技术研发与可持续发展的平衡之道,科技优势正日益转化为制度软实力。不少后发国家表示,中国通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实现了技术快速发展,对其实施追赶战略具有现实参考借鉴意义。对此,美国感到十分忧心,公开声称在国际技术合作中不能拘泥于技术本身,还要考虑供应商所在国家的政治背景、治理模式等带有制度色彩的“非技术因素”。指责中国的科技创新具有强烈的国家补贴色彩,对美国“不公平”且极具制度危害性。近期,美国国务院负责政策规划的主管官员斯金纳公开将中美博弈上升到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不同文明和意识形态之间的斗争,这无疑既是冷战思维的还魂,也不乏为美国对华进行科技意识形态攻势背书的考虑。

以整体思维破解美国对中美高科技竞合的政治攻势

美官方坚持从政治角度看待中美高科技竞合,决定了两国关于高科技的博弈将长期存在并曲折发展。美官方持续打压中国高科技公司下手,不只是要围堵中国高科技公司及其技术和产品,而且有着迫使其他国家选边站、人为制造国际分野的险恶用心。对此,要做到心中有数,妥善应对。

一是从战略高度看待美国科技意识形态攻势,保持战略主动。应继续揭批美国在国际科技合作和竞争上的双重标准,旗帜鲜明地反对将高科技打上意识形态烙印。大力倡导高科技是人类文明的共同智慧和集体结晶以及科技发展对人类文明的进步意义。强调中国科技创新体制和模式并非独创,而是具有一定的国际共性。各国科技水平和具体领域的科技优势参差不齐是禀赋使然,不能简单以科技实力作为处理国家关系的标准。

二是积极争取欧洲等其他西方国家支持,削弱美对华科技竞争压力。西方从来就不是铁板一块。美国利诱、胁迫盟友与其一道对华实施科技打压策略,越来越不得人心,而且日益遭到一些西方国家的暗中抵制乃至公开反对。这为中国分化美西方科技打压创造了一定有利条件。可充分利用美西方内部矛盾及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困难、有求于中国的有利态势,多讲合作机遇、多讲共同责任,积极调动有关发达国家积极性,促其与中国相向而行,加大科技合作力度。

三是充分调动西方资本力量,用市场规则反击美对华科技打压。在西方世界,当资本利益与政府利益一致时,其往往成为政府的拥趸并配合政府。一旦资本认为政府决策对其有害时,也可能基于自身利益诉求,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反对政府相关举措。当前,美国对华科技打压政策并不完全符合西方资本商业利益,已经在一些国家引发资本的有力反弹。对上述动向,应密切观察并注意加以利用,从而从西方国家社会内部寻找更多临时同盟军,以进一步瓦解美国科技打压攻势。当然,也要注重策略,突出企业对企业,利用西方企业逐利性,引导其与中方有关企业共同行动。

四是不断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提升国际科技合作话语权。当前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第四次工业化革命,可能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实施追赶战略的最后一次大好机遇。不少发展中国家高度重视上述机遇,纷纷出台科技发展战略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还与中方加强沟通协作。中方应抓住这一有利态势,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有关国家、地区的发展战略对接,从产业布局、国际产能合作等多个方面着手,帮助有关国家提升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从理念和实践上增强中国国际科技合作的实效性和公信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