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厦门创新创业园:聚优做强 创新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廖丽萍 郭文晨 | 时间:2019-05-24 | 责编:王琳_观点

近日,厦门创新创业园与中国联通厦门市分公司、厦门厦科云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基于5G网络环境下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私有云、边缘计算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产业发展需求,积极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探索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新模式与新机制。

厦门创新创业园聚优做强,按照“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路径,以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为基础,加快构建专业孵化新格局,为企业成长筑起摇篮,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开展。

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引进企业超2000家,在孵企业超1000家。其中,上市公司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5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有29家,规上企业达130家。在高新区“人才带动”发展战略下,已累计引进海内外科技创业人才2000多人。

着力四大领域,聚焦精准孵化

今年2月,福建省物联网应用技术服务商会落地高新区,并与厦门火炬物联网专业孵化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商会由福州骐驭、科拓股份、长潮股份等8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首批会员聚集物联网产业代表性企业60多家,涵盖物联网产业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层。

企业聚集将为物联网产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为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平台,打造良好的物联网专业生态圈。火炬物联网专业孵化器通过联合高校、实验室、产业研究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创业导师、市场信息、技术支持和企业投融资等创业服务,在启动运营“智联工坊”众创空间同时,积极建设两大实验室平台。

打造ONENET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搭建物联网开放平台和生态环境,满足物联网领域设备连接、协议适配、数据存储、数据安全、大数据分析等平台级服务需求;打造两岸无线传输实验室,搭建两岸物联网技术交流桥梁,以无线传输技术为纽带,围绕智能家居、智慧教室、智慧农业和智慧终端等领域提供产品开发指导和验证服务。

前不久,“智联工坊”众创空间入选厦门市科技局公布的2019年第一批市级众创空间认定名单,同时入选的还有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专业众创空间。

打造省“两核三区”的示范龙头,厦门创新创业园已拥有我省首个石墨烯公共技术平台、首个石墨烯专业众创空间,初步形成石墨烯新材料产业“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孵化链。目前,累计引进石墨烯项目30多个,进入产业化阶段企业占全省50%以上。

提升孵化器的专业化水平,厦门创新创业园围绕厦门火炬高新区打造千亿元产业链群的目标,建设石墨烯、物联网、海洋、光电四个专业孵化器,每个孵化器按“五个一”(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支专业服务团队、一个众创空间、一只产业投资基金、一个产业研究机构)思路建设。

搭建共享平台,优化营商环境

走进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公共材料制备和检测、石墨烯导热和散热材料专业实验室等专业设备一应俱全,可为厦门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技术检测、技术咨询和应用开发等服务;在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企业可以共享由基地整合的厦门市一批海洋公共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企业科研设备不足以及高校、研究机构重复建设问题……

以“共享”为关键词,厦门创新创业园走出了服务创新创业的品牌特色之路。园区推动厦门市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平台与国家科技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对接,推动发布《厦门市科学仪器共享管理办法》(2018版)。目前,该平台成员单位183家,设备金额超10亿元,累计为企业解决超2万项分析测试认证任务。

2018年5月以来,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公共技术平台一期、二期陆续投入使用,已为省内多家企业、高校院所提供近500项次的检测服务。

通过引进、自建、共建等措施,厦门创新创业园已搭建国家半导体发光器件(LED)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厦门市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平台、服务平台等多个不同类别的研发服务平台与检测机构,降低企业和创业者创新门槛。同时,园区先后引进第三方检验和测试公司5家,包括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厦门宏业有限公司、鉴科检测、科仪检测、通鉴检测、韦氏肯检测。

发挥对台优势,推进协同创新

打好“对台牌”,打造两岸创新要素重要聚集地,是厦门创新创业园建设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与交流的关键举措。

搭建厦门市第一家由台湾团队运营管理的“台智青创”众创空间,增设台湾青年创业服务站,积极为来厦创新创业青年营造更为宽松便利的环境。

此外,园区支持台湾创业者来厦就业创业,落实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鼓励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政策的实施细则,近三年累计引进台胞创业企业75家,创业、就业台胞约130人。

站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实现创新发展,厦门创新创业园还着眼于国际化发展战略,通过与瀚海硅谷科技园公司合作,建设中国厦门市火炬高新区海外离岸创新基地(硅谷),依托瀚海在硅谷的园区载体与生态体系,已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厦门海外(美国硅谷)创业大赛”。

同时,园区还联合投资机构、银行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打造“厦门创融汇”,通过联合股权投资机构、银行担保、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类融资服务机构,聚优做强,建立一个为厦门地区的中小微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科技金融服务的平台。经过3年的发展,目前加入的各类机构已达250多家,逐渐形成一个合作共赢、资源共享的良好体系,成为厦门地区最活跃的投融资服务组织之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