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高考录取如何让综合素质评价真正发挥作用​?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熊丙奇 | 时间:2019-05-30 | 责编:

熊丙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通知》提到,“要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制度……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改变简单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  

这被认为是今年高考招生的“亮点”之一,有利于打破“唯分数论”,但其实,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升学的重要参考,已经提了很多年了。但由于综合素质评价的“参考”作用有限,我国高中学校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视程度并不高。要让综合素质评价真正发挥作用,一方面,需要深化录取制度改革,真正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录取;另一方面,需要推进学校办学制度改革,让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有个性特点,并真正客观,能作为大学评价学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综合素质评价要被重视,必须推进录取制度改革  

2014年9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该《意见》提到: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注重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内容。  

2014年12月16日,教育部进一步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明确了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每个方面的考查重点和量化评价指标。要求综合素质评价严格程序,强化监督,确保公开透明,保证内容真实准确。   

但是,从各地的具体事件情况看,除了推进新高考改革的上海、浙江,对综合素质评价比较重视外,其他省份对综合素质评价并不太重视。原因是,在上海、浙江新高考中,有“三位一体”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改革,即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招生名额进行“三位一体”招生,按高考成绩、大学面试考察成绩、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三方面因素评价录取学生。在“三位一体”招生的申请、学校面试中,综合素质评价会发挥作用。今年,浙江省省内有49所高校进行“三位一体”招生,上海则有11所高校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改革。

而其他大部分省市,高考录取主要还是按考生的高考分数(名次),结合院校志愿进行投档、录取。在实行平行志愿之后,投档、录取特别强调学生的名次高低,而且,考虑到平行志愿有“投档而被退档”风险,大部分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要求高校的投档比例最多不超过105%,甚至就要求按1:1投档。在这种投档、录取规则之下,“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录取学生,最多只能在考生同名次时进行,很显然,综合素质评价几乎就没有任何可“参考”的空间。于是,中学和学生对综合素质评价也就不怎么重视,或者只是表面上重视,实质是轰轰烈烈走过场。  

而就是在上海和浙江,由于“三位一体”综合素质评价录取,也是纳入统一填报志愿、先按学生分数投档(投档比例为1:1.5,即扩大50%比例),再对投档进的学生按高考成绩、大学面试考察成绩、中学综合素质评价进行评价、录取,因此,参加综合素质评价录取,首先还是强调分数,加之录取的名额相对于总招生计划有限,因此,对扭转基础教育的“唯分数论”作用并不突出。  

要让高中学校和学生重视综合素质评价,就必须进一步推进录取制度改革。在笔者看来,可以由部分目前试点自主招生、综合素质评价爱录取的高校,采取基于统一高考成绩的学校完全自主招生,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的录取方式。具体操作是,在高考成绩公布后,由大学自主提出申请的成绩要求,达到成绩申请者,可自主申请多所大学,每所大学结合高考成绩、中学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大学面试考察独立对学生进行评价、录取,一名学生可获得多张录取通知书,然后再做选择。实行这样的招生、录取方式,会切实建立多元评价体系,让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性真正体现出来。  

实施综合素质评价,要落实学校自主权,办出个性和特色  

当然,这也要求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可以用来“评价”。如果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大同小异,不客观、真实,非A即B,那么,大学在录取时,也不会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要让综合素质评价可用,就必须进一步推进学校办学改革,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建立现代学校治理结构。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可用,要求综合素质评价必须有个性,能评价出学生的特长、综合素养。这就需要学校办学有个性,假如学校办学都没有个性,“千校一面”,其结果必然是学生“千生一面”。而要让学校办学有个性,就需要落实和扩大学校自主权,办出个性和特色。这也是我国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要实现的目标。  

在具体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时,要让综合素质评价做到写实、客观,需要建立教师委员会,由教师委员会来具体实施。不少家长担心综合素质评价,会不会受行政、利益因素影响,而要消除这一担心,就需要学校建立用好办学自主权的机制。其中,建立并发挥教师委员会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这才能让学校办学回归教育家治校,并促进教师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做好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事务。  

因此,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制度,要和深化高考录取制度改革和基础教育学校办学改革结合起来。只要求学校重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而没有配套的录取制度改革,和学校办学改革,重视综合素质评价就会一直停留在表面,而基础教育学校办学,则依旧会是唯分数论导向。(责任编辑 李晓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