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着力新突破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吴肇光 | 时间:2019-06-04 | 责编:于京一

吴肇光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深化改革开放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性,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是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战略新判断,为我省在新时代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对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创新创业创造是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动力源泉。创新创业创造是一个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变革生产关系的过程,是提高生产效率的动力之源。当前,我省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与此同时,我省创新创业创造环境还存在一些“难点”“堵点”和“痛点”,伴随国际环境发生的复杂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竞争更趋激烈,也使得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发展成为必然选择。要求我们必须顺应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潮流,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进一步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在八闽大地竞相迸发。

创新创业创造是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重大举措。当今世界科技正处于群体性突破和加速化发展阶段,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重大技术加速应用、实现突破,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科学与技术之间、技术与技术之间交叉融合,引发生产、流通、社交等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市场为主导,鼓励更多社会主体进一步把创新创业创造引向深入,有力拓展发展新空间,促进我省企业间、产业间、行业间和区域间合理分工、融合发展,使创新创业创造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蔚然成风,提升我省区域整体竞争力。

创新创业创造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必由之路。把握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现实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上要靠创新创业创造。我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有机统一起来,实现赶超是硬目标,高质量发展是根本途径。这就决定了新时代、新起点上落实赶超,必须以创新创业创造理念为引领,构建起结构合理、优势突出、集聚力强、支撑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解决质的前提下实现量的有序扩张,推动赶超目标早日实现,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宏伟蓝图,把创新发展作为第一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做大总量、提升质量、改善民生,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实现社会公平和社会纵向流动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然而,由于一些体制机制束缚,我省在发展环境上仍存在基础科学研究短板突出、技术研发聚焦产业发展瓶颈和需求不够、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还不完善、科技管理体制还不能完全适应建设科技创新强省需要等薄弱环节,迫切需要通过创新创业创造培育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的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创”的重要论述有其特定内涵,创新侧重理念,创业重在实践,创造强调精神;创新创业创造融为一体,突出了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发展方式“三大转变”,深刻阐释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对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性。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坚定“再创佳绩”的信心决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革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上取得新突破。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牢记使命、奋力前行,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在全社会掀起创新创业创造热潮,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

坚持创新引领的发展理念,突出“松绑”“放活”,全面提升创新活力。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松绑”“放活”,进一步系统性优化我省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和环境,拓展覆盖广度,提升科技内涵,构建创新生态链,增强发展实效,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切实增强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创新活力,以创新驱动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根据国家和我省战略需求,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重点在能源材料、海洋科学、网络信息、先进制造和医药健康等领域建设若干个高水平福建省实验室,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围绕物联网、大数据、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大力引进高水平的重大研发机构,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充分发挥福厦泉国家自创区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推动省内其他高新区主动对接自创区,推进自创区与自贸区“双自联动”,打造若干个特色明显、支撑有力、机制灵活的山海协作创新平台。充分发挥数字福建大数据技术服务中心和海峡大数据交易中心等公共平台作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努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区。围绕培育发展新动力,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进一步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价值链、人才链有机融合,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高效服务,全力构筑创业高地。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对标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作风,加快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统筹研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重大政策措施,全力构筑创业高地,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人的积极性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取消和下放与促进创业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促进投资创业便利化。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各类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完善市场化运营长效机制,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创业资金支持体系。构建完善的公共创业服务体系,运用社会各类资源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加快发展创新工场、专业化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模式,着力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业孵化链条,使更多的劳动者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健全有利于创业的扶持政策制度,落实和完善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的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扶持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

坚持以用为本的发展思路,突出人才支撑,有效激发创造活力。立足服务人才强省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目的,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流动、引进、培养、激励等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分层次、多渠道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他们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和“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环境,为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强省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建立健全人才科学识别与评价机制,把分类人才评价融入人才工作大局,与实施各类人才计划相结合,加快形成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人才科学培养与支持机制,实施引才“百人计划”升级版与“八闽英才”培育工程,创新培养模式、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着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能有效适应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的人才队伍,引领和带动我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发展。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努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柔性引才新机制,建立多层次的离岸创业服务支持系统,实施留学人员来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优化外籍人才服务机制,畅通海外人才参与科技创新的渠道,鼓励海外人才来闽创新创业创造,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