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需要在发挥作用中实现转型发展 ——盘古智库举办“全球、区域和国家层次的智库发展与转型” 研讨会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9-06-06 | 责编:李晓曼

 

 

 

5月28日下午,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詹姆斯·麦甘博士(Dr. James G. McGann)第四次到访盘古智库,参加盘古智库与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共同主办的 “全球、区域和国家层次的智库发展与转型” 研讨会,并同盘古智库学者围绕智库在世界、区域和国家发展中的角色作用以及智库的转型发展等话题进行研讨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盘古智库副秘书长王岳主持。王岳副秘书长首先转达了易鹏理事长对盘古智库老朋友麦甘博士以及与会嘉宾、媒体的欢迎,并对盘古智库的发展历程、发展成果、影响力、研究网络、关注领域进行了介绍。

 

王岳表示,盘古智库是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号召成立的中国社会智库。一直以来,盘古智库都非常重视与国内外智库的交流,致力于推动中外智库间的学习互鉴、为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的构建贡献力量;麦甘博士的著作《第五阶层:智库·公共政策·治理》及《全球智库年度报告》当中对于美国智库运作模式等方面的介绍,对于中国智库的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期待双方团队未来广泛交流,以智库之力推动中美关系的行稳致远。

 

 麦甘先生对盘古智库表示感谢,并结合《第五阶层:智库·公共政策·治理》一书,围绕美国智库的角色作用和智库的转型发展的话题发表主旨演讲。麦甘博士表示,智库在引导立法和行政部门做出决策方面,已有很长的历史。探讨美国智库的地位与作用,对理解美国的内政与外交政策十分重要。麦甘博士还表示,我们如今处于一个变革的时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进步越来越快,以生产新知识为己任的智库,不仅不能漠视,反而应关注,甚至“拥抱”技术进步。最后,麦甘博士表示,智库依然延续着卓越、韧性、实用性的传统,这确保了其“第五阶层”的地位。智库的发展与交流虽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回顾智库在美国的进步时代经历大繁荣之后就陷入大萧条时期的发展寒冬之中,仍然顽强地坚持下来的历史,会使我们对智库的未来更充满信心。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及提问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当前中美关系下的智库角色、智库作用、智库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与会嘉宾表示,当前中美关系下,双方各界对彼此存有大量相异的解读,在此情况下,尤其需要加强智库交流的作用,为两国的更清晰相互认知与沟通,做出更大的努力。


本次研讨会的与会嘉宾还包括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学成,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总编室主任易小强,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东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岳立,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崖宾。


盘古智库发展历程更新:

 2017

 盘古智库受邀成为中联部金砖国家智库理事单位和“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1月11日及2月24日,盘古智库分别受邀成为中联部金砖国家智库理事单位和“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盘古智库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最早关注“一带一路”研究的社会智库,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及多名盘古智库学者应邀参加论坛。

 《中美智库研究报告》发布

 5月22日和7月6日,由盘古智库支持撰写的《中美智库研究报告》(中方)和《中美智库研究报告》(美方)分别在中美两国发布。

 盘古智库成功举办“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会议

 6月21-22日,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闭幕一个月后,盘古智库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会议。

 盘古智库成功举办“中韩建交25周年回顾与合作”国际会议

 8月24日,由盘古智库和韩中未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韩建交25周年回顾与合作”国际会议在北京成功举办。

 盘古智库成功举办第二届“盘古智库——东亚基金会中韩战略对话”

 9月22日,盘古智库与韩国东亚基金会共同举行了第二届“盘古智库——东亚基金会中韩战略对话”。

 盘古智库学者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11月30日至12月3日,由中联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京召开。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学者代表,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与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栋受邀参加大会开幕式和第一次全体会议,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做的《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主旨讲话和多国政党高层领导人的致辞,并认真学习研究了会议文件。

 

2018

 新任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到访盘古智库,系对中国民间智库的首次访问

 1月10日,印度新任驻华大使班浩然(Gautam Bambawale)一行到访盘古智库,与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及盘古智库诸多学者专家进行了主题为“中印关系前景”的交流座谈会。

 “老龄社会30人论坛、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老龄社会:新时代新课题’专题研讨会”在盘古智库举行

 4月25日,“老龄社会30人论坛、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老龄社会:新时代新课题’专题研讨会”在盘古智库举行。

 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到访盘古智库参加新时代中印关系研讨会

 5月29日,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到访盘古智库,参加了盘古智库举办的“携手共进,龙象共舞——新时代中印关系”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二十家国内主流媒体出席了本次活动,与罗照辉大使进行深入互动交流。

 6月21日至6月30日,盘古智库代表团赴韩国釜山、首尔、济州等多地调研,并与韩国国立仁川大学、韩国国际政治学会、韩中未来研究院、韩国东亚基金会等多家机构共同主办多场研讨会。

 盘古智库成功举办第三届中新智库论坛

 9月6日,“亚太2018:区域合作进程与挑战”论坛在香山举行,这是盘古智库与新加坡顶尖智库—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RSIS)的第三次年度论坛。

 盘古智库成功举办“2018年老龄社会重阳阁论坛暨香山共识发布会”

 10月17日上午,“2018年老龄社会重阳阁论坛暨香山共识发布会”值重阳节之际,在香山重阳阁脚下成功举办,共同探讨老龄社会的需求与难点。

 欧美国家智库代表团到访盘古智库

 11月26日上午,欧美国家智库代表团到访盘古智库,与盘古智库学者就“全面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展开交流座谈。

 盘古智库召开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

 12月8日,盘古智库召开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多位智库理事出席参会。

 

2019

 盘古智库成功举办王缉思教授《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安全、财富、信仰、公正、自由》分享会

 1月21日上午,盘古智库顾问委员会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教授的重磅新著《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安全、财富、信仰、公正、自由》分享会在盘古智库举行。

 盘古智库再度成为新任印度驻华大使的中国民间智库首访地

 1月25日上午,新任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Vikram Misri)、公使魏圣贤(Dr. Acquino Vimal)一行到访盘古智库,与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及盘古智库诸多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为“中印关系前景”的交流座谈会,共同回顾2018年的中印关系并展望未来新篇章。

 盘古智库老龄研究中心与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举办《大转折:从民生、经济到社会——老龄社会研究报告(No.1)》媒体发布会

 3月1日下午,老龄社会30人论坛《大转折:从民生、经济到社会——老龄社会研究报告(No.1)》媒体发布会成功举行。

 盘古智库在印成功举办首届中印青年企业家峰会

 3月27日,盘古智库与接力传媒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成功举办首届“中印青年企业家峰会”,峰会聚焦中印产业互补合作、企业的社会责任——商业与慈善及中印合作中的跨文化领导力三大主题,汇集了中印两国众多资深及青年企业家,共同探讨中印企业合作实务与未来。

 盘古智库举办《“一带一路”节点国家态度研究:下一个黄金时代》(汉英对照)新书发布会

 4月15日下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一带一路”节点国家态度研究:下一个黄金时代》新书发布会在盘古智库举行。

 盘古智库举办中美关系研讨会

 5月16日下午,为深化中美民间交流,助力构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展的有利国际环境,盘古智库举办“中美关系:现状与未来”研讨会。

(资料内容由盘古智库提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