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清华大学智库大数据报告(2018)》发布 社交媒体成为智库影响力重要组成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9-06-11 | 责编:李晓曼

 

日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对外发布了《清华大学智库大数据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通过对智库及专家言论在社交媒体中的大数据分析,推出了中国智库大数据指数(CTTBI)和全球智库大数据指数(GTTBI),并公布了对1065家国内智库和213家全球智库的综合评价结果。清华大学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朱旭峰担任本次报告的首席专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该报告的“中国智库大数据模块”评价了归属七种类别的1065家中国智库。中国智库行为的源数据来自于由20万个网站、2100万个活跃微信公众号、2.5亿个活跃微博账户、6155个论坛和307个主流新闻类APP构成的基础大数据平台。报告以1065家智库的全称和简称作为关键词在基础数据库平台进行初步检索,经过识别、清洗和匹配等技术环节处理,最终获得中国智库在社交媒体上的三类源数据集:1)中国智库在腾讯微信平台上运营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账户信息及发文信息;2)中国智库在全部微信空间中被提及或引用的文章及其文章信息;3)中国智库专家在新浪微博平台中的专家账户信息和发文信息。

 

 

该报告分别评价了中国智库大数据影响力、中国智库微信引用影响力、中国智库微博专家影响力和中国智库微信公号影响力,并发布了中国智库前100名智库的四个指数评级。根据评价结果,2018年中国智库大数据指数(CTTBI)评级为A++的机构有(按字母排序):国防大学、瞭望智库、盘古智库、全球化智库、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





 

此外,报告还对归属于62个国家或地区的213家全球智库(不包括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智库)进行了评价。全球智库行为的源数据来自于由500万个Twitter活跃账户和1亿个Facebook活跃账户构成的基础数据库平台。报告分别评价了全球智库大数据影响力、全球智库Twitter引用影响力、全球智库Facebook引用影响力、全球智库Twitter账户影响力和全球智库Facebook账户影响力,并发布了全球智库前50名智库的五个指数评级。结果显示,2018年全球智库大数据指数(GTTBI)评级为A++机构有(按字母排序):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凯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迪莫斯(Demos)、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

 



 

报告在展望中指出:在当今全球社交媒体迅速发展、社会舆论力量兴起和各国决策体系不断完善的大背景下,各国智库都在积极拥抱社交媒体,提升智库影响力。这不仅契合智库扩大其影响力的内在动因,也应和了现代国家治理的外在需求和变化的国际环境。

 

2018年智库在新型社交媒体上表现的更加活跃,诸多智库已开始意识到社交媒体平台作为智库社会影响力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开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的运营中投入精力。社交媒体平台,尤其是微信和Twitter,不仅成为促进学界观点传播的有效工具,也发掘和凝聚了社会精英群体的网络关注力。但是,报告也指出,智库积极运营社交媒体并加大其在社交媒体中的行为活动并不一定能够带来智库影响受众和影响效力的广泛提升,需要恰当的结合平台传播属性才能行之有效。与此同时,全球各类机构、媒体和个人都在利用社交媒体平台塑造自身影响力,引用了智库观点的文章并不总能产生更强的社会影响力,这意味着智库在思想市场中面临不断增长的竞争对手。智库若想赢得更多的社会影响力,则需要深刻理解社交媒体的行为模式,分析精准投放策略,并增强智库研究和产品的质量。

 

《清华大学智库大数据报告》首次发布于2016年,采取每年发布的形式,本次报告为课题组的第三次发布。清华大学智库研究中心(Think Tank Research Center)于2018年4月正式成立,旨在研究智库发展建设问题,对全球智库、尤其是中国智库的形象、能力、表现和发展进行综合性的跟踪分析和研究评价,支持全球智库研究网络建设和促进智库产业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