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白宫团队现裂隙,特朗普为求连任急功近利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刁大明 | 时间:2019-06-11 | 责编:蒋新宇

刁大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2019年6月7日,在向墨西哥发出关税威胁的一周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向外界宣布,鉴于美墨两国已经就移民事务达成共识,将无限期暂缓对墨西哥输美产品加征关税。


这种中途紧急刹车,被认为是墨西哥在移民政策上更为积极行动承诺的结果。但更为重要的是,白宫的“见好就收”可能是与贸然加征关税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来自白宫内部乃至共和党阵营内部的广泛反对密切相关。


事实上,就在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对墨西哥加征关税,即以所谓“经贸问题”解决“移民问题”之后,其白宫团队内部特别是染指经贸事务的高级别官员当中就公开显露出鲜明的分裂态势。


根据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理念原本相对温和但却对特朗普决定保持高度忠诚度的财政部长努姆钦毫不掩饰地表示了悲观态度,而被视为“贸易鹰派”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被曝光出对特朗普的做法显示出极度的不满意。


被外界广泛认为在经贸议题上立场存在明显差异的两位高管竟然在反对特朗普对墨西哥增税的问题上罕见地达成一致,的确颇为值得玩味。


究其原因,从表面上看应该是努、莱两人更希望捍卫此前已完成签署、如今只待国会批准的新版《美墨加协定》的前景,自然不期待看到任何的节外生枝,进而必然对一定会导致极为严重负面影响的对墨西哥加税嗤之以鼻。


不过,表面看似乎是在维持政策延续性,而从深层次看,其实还隐含着在经贸议题上再次争夺主导权的内斗意味。


根据目前已知的报道,通过税收威胁迫使墨西哥配合美国移民政策的点子主要来自白宫总统高级顾问史蒂芬·米勒以及白宫法律顾问帕特·西波隆(Pat Cipollone)等长期主导移民政策的官员而非财经官员。这种完全将经贸议题工具化的“越界”与“侵犯”当然拉响了足够让努姆钦和莱特希泽站在一起的一级警报。


同时,颇为微妙的是,虽然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彼得·纳瓦罗也公开预测最终会因墨西哥的“妥协“而不会真正加税,但纳瓦罗却也坚定支持了特朗普的决定。


这种支持除了重申了纳瓦罗在贸易和移民议题上同步展现出的极端“本土主义”乃至“排外主义”立场之外,其实也大有在贸易议题上与莱特希泽等人争权之嫌。


这类异动显然是莱特希泽乃至努姆钦都必须警惕的:如果将这些人放置在贸易立场的光谱上的话,莱特希泽一定处于努姆钦和纳瓦罗之间。


也就是说,如果纳瓦罗占据主导,不但莱特希泽暗淡无光,努姆钦也必然彻底失去任何影响力。值得强调的是,特朗普政府就位两年多以来,贸易议题上似乎尚未可圈可点的所谓重大“建树”,反而还因向全世界挥舞“贸易大棒”而拖累了本国经济。


在这种乏善可陈又适得其反的情况下,再面对着2020年竞选周期的步步逼近,特朗普政府并不排除进一步将贸易政策极端化的可能性。事实上,过去两年多以来,从商务部长罗斯到财政部长努姆钦再到如今的莱特希泽,相应的鹰派或保守化趋势明显,下一步会否轮到纳瓦罗,不由得不让莱特希泽或努姆钦担忧。


美墨新一轮关税危机除了显现出白宫团队内部的裂隙之外,特朗普政府目前的急于求成与急功近利也暴露无遗。有媒体深度报道指出,就连担任总统高级顾问的特朗普大女婿库什纳表示出的反对意见竟然也被忽略。


近乎于失控的状态只会指向一种可能,即特朗普政府为了谋求2020年大选连任急于兑现更多承诺,回馈某些关键选民的保守派诉求。这也意味着,其政策逻辑将从政策的真正效果的评估快速转向为关于某些选民是否会买账的政治考量。而以征税方式施压墨西哥的做法显然就是这种强调短期政治收益而不顾长期风险乃至损失的政策议程的最明显体现。


按照目前已知的计划,特朗普将在6月18日正式开启连任竞选造势。届时,他将凭借总统权力将全世界卷入一场总统选举之中。


为了稳固乃至强化基本盘与关键盘选民,特朗普政府也完全可以再次出现针对墨西哥这种完全失去理性的跨议题联动操作,导致相关问题的复杂化乃至持续恶化。给全世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的可能趋势应得到密切关注。(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