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日本“航母之路”能走多远?决定权在美国

来源:中国军网 | 作者: | 时间:2019-06-14 | 责编:李晓曼

各位好,我是主持人铖铖,欢迎大家收听央广军情观察,我们的主讲嘉宾是军事专家房兵教授,这期节目继续关注近期的世界军事热点装备话题。

话题一:核航母与轰炸机演练“联合打击”,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何时休?

主持人:“据美国媒体报道,一架美军B-52战略轰炸机与林肯号核动力航母,近日在阿拉伯海进行了名为“联合模拟打击”的联合演练,目的是要威慑伊朗。请问房兵教授,这次演习美军动用了哪些海空兵力?设置了哪些演习科目呢?”

房兵:“美军这次进行的是海空兵力的一次联合演习,动用的兵力主要是空军的B-52H战略轰炸机和海军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也就是林肯号航母打击群,这相当于是核打击的轰炸机加上核动力航空母舰打击群,形成了所谓的“双核”。这次演习主要的科目就是海空兵力的突袭,让对手遭受海空联合的突袭性质的火力打击。

在几年前,美国海空军曾经提出一个作战理论叫空海一体战,就是将空中力量和海上力量联合起来实施打击,他们的设想是,第一波打击,由海上航母打击群的舰射导弹或者潜射的巡航导弹“战斧”率先发起,紧接着,作为主力的空中火力打击,由空军承担,或由战略轰炸机来完成,但是在空军战略轰炸机打的时候,需要海军航母的舰载机来配合。现在比如说是F/A-18大黄蜂,以后可能会升级成第四代的F-35,由舰载机来为我提供前沿制空权的掩护,就是这么一个作战模式。”

主持人:“我们看到美军近期在伊朗周边不断进行军演,包括之前开展的多国联合军演,现在进行的海空联合军事演习,难道说美国是真的准备对伊朗动手了吗?”

房兵:“美国如果要真想打的话,恐怕现在就没有必要再进行演习,干脆直接动手就是了。

这次B-52H战略轰炸机虽然已经部署到伊朗家门口,但是又退出来了,退到阿曼湾外边,在阿拉伯海,据说演习的位置距离伊朗有三五百公里以上的距离,在印度洋上模拟对敌方进行防区外的这种打击。美国吓唬人的时候,是把B-52H放到伊朗家门口来。如果真到动手打仗的时候,包括模拟演练的时候,它却要退出去,退到印度洋上去,退到迭戈加西亚上去,以迭戈加西亚为基地起飞来打击,同时由航母战斗群配合对敌方进行打击。这样做,既告诉伊朗,我准备打你,会怎样打你,同时也告诉伊朗,我能打得着你,但你是打不着我的。这就是美国在军事上继续对伊朗施压的一种方式。

美伊双方一方面都在继续示强,嘴上都不认怂;另一方面,双方都没有关闭谈判的大门。所以双方其实还是在进行施压与反施压,如果最后能谈判解决的话,其实你会看到这是谈判之前双方最后的叫阵,是给自己提高谈判筹码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房兵教授,您认为美国与伊朗目前有没有举行谈判的可能呢?”

房兵:“我觉得下一步能不能进入谈判阶段不好说,甚至现在是不是在谈着也都不好说。至于下一步双方能不能谈得成,目前我们看双方提出的条件,相互之间的距离还是比较大的。美国说如果要谈判,前提是伊朗什么话也别说,先按我的规矩来,甚至我要附加一些先决条件,你要把什么东西放弃以后再来谈。而伊朗方面过去是说,我绝对不能附加任何条件来谈,而现在伊朗总统鲁哈尼最新的说法是,不是说你要给我附加条件,现在是我要附加条件才可以谈。什么条件?第一个,你要解除对我所有的制裁;第二个,你要回到以前签订的伊朗核协议。目前看这两个条件美国很难接受。

从军事上来讲,美国肯定占绝对优势,这对伊朗是一个巨大的压力,而且经济上伊朗的压力也非常大。石油出口归零不太可能,但是即使石油出口降到每天一定产量之下的话,伊朗的日子也会很难过,而且会越来越难过,那么时间长了国内会不会出现情况,所以伊朗在经济上的压力很大。

但美国那边没压力吗?肯定有。它前段时间曾派过来两个航母编队,不准备真打,自然在这边时间也长不了,所以你看斯坦尼斯号就走了。多国联合军演搞了,拉着小兄弟也吓唬过伊朗了,现在海空联合打击也进行了,美国还有什么牌?除非真准备开打,否则,美国极限施压的手段还能有多少?”

话题二:得到美国总统的“默许”,日本“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如何变身为“真航母”?

主持人:“前段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访问日本期间登上了有准航母之称的“加贺”号直升机航母,此举是不是意味着特朗普默许了日本可以名正言顺地把直升机航母改造为真正的攻击型航母呢?”

房兵:“先介绍一下日本这两艘日向级、两艘出云级航母,日向级的排水量接近2万吨,出云级的排水量达到27000吨,已经达到中型航母或者是轻型航母的标准了,缺的只是最后一步,为其搭上固定翼的舰载机它就可以变成攻击型航母。因为直升机航母是以反潜为主要功能的,还算不上是攻击型航空母舰,但是如果带上F-35B,这种垂直起降、具有制空作战能力,甚至是对海打击能力的四代隐形舰载机,那就是标准的攻击型航空母舰了。我觉得可以这样解读,作为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至少是默许日本走这条路的。

我们现在看到有两个情况,一是去年12月,日本防卫省已经通过方案,要把两艘出云级的航母,改成可以搭载F-35B战斗机的攻击型航母了,早就开始准备行动了。二是作为它配套的举动,这次特朗普访日又签了105架F-35的大单,据说其中63架是F-35A,就是给日本航空自卫队用的空军型,而另外42架是F-35B,按标准的说法,正好是两艘航母满载的载机量。”

主持人:“日本这四艘直升机航母,您认为会不会都改成大型的攻击型航母呢?”

房兵:“我觉得,目前看还没有这种迹象。首先这两型四艘虽然都是直升机航母,但还是有所区别的。区别在哪里?就是建造前两艘直升机航母日向号和伊势号的时候,日本还是有点隐晦,半遮半掩,不敢做得太过分,所以当时日向号、伊势号在很多细节上,无法完全适合改装成大型攻击型航空母舰。

比如说,日向号、伊势号的飞行甲板尺寸比较短,而F-35B战舰载战斗机它是垂直起降,它起飞的时候载荷要小,所以一般起飞时是滑跃起飞,降落的时候可以垂直着舰,而滑跃起飞需要大尺寸的飞行甲板。

另外,我们再来看一下日向级舰载升降机的位置,这两个舰的升降机有一个在舰艏、有一个在舰尾,但都在航母飞行甲板的中轴线上,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个飞行甲板到战争发生时,如果需要起降直升机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假如要起降F-35B,这种滑跃起飞短距起降的战斗机的话,飞行甲板与升降机是互相矛盾的。在飞行甲板的中轴线上,舰载机是无法起降的,而且它的升降机尺寸相对来讲也比较小,这些原因都决定了日向级无法搭载F-35B。”

主持人:“房兵教授,您认为下一步日本的航母之路将会如何发展?”

房兵:“日本现在就是采用小步快跑的方式,逐步去试,一步一步慢慢向前,去试探美国的底线到底在哪儿。

其实日本想发展航母早就不是一天两天了,在二战之后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在原来海军的基础上重建日本海上自卫队时,就曾提出要发展航母,当时讲,准备发展直升机航母、护航航母,但这个想法直接被美国拍死,它绝对不让日本去做。到现在之所以能发展航母,是因为美国人不断地松口放水,美国人放水放到什么程度,日本就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对此日本是非常清楚的。

说起来,美国在不同时期的底线是不一样的,冷战时期它对日本从严压制,但是朝鲜战争打响后,需要日本充当它的后勤基地时,马上扶持日本工业重新发展,到美苏冷战的高峰时期,它计划用日本来封堵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时候,就完全放手让日本发展军备,当时日本可以发展八八舰队,发展反潜兵力和扫雷兵力等等。而作为日本来讲,就是不断地试,什么时候美国对我的管制放松了,放水放得狠了,我就猛地往前冲一步。只要冲上去,我肯定不会再退回来,这是日本的一个套路。我们从双方这种互动中可以看出,其实到最后,决定日本所谓的航母之路能走到哪儿,说到底还是要美国点头才行,决定权还是在美国手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