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如美方继续升级贸易摩擦,中方将奉陪到底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时间:2019-06-14 | 责编:李晓曼

针对中美经贸磋商相关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3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的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的做法,对于贸易战的立场,我们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继续升级贸易摩擦,我们将奉陪到底。

高峰表示,由于美方的极限施压,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方。中方在不久前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中已经详细阐述了中方的原则立场。合作有原则,谈判有底线,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会让步。

据介绍,有关“不可靠实体清单”的相关规定,中方正在履行必要的程序,将于近期公布,其中会对有关“不可靠实体清单”的相关事项作出明确规定。

高峰表示,中方一直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也鼓励双方企业基于市场化原则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中方依法保护在华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外国企业在华开展经营活动,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也要注意维护中国企业以及中国消费者的正当合法权益。他强调,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是典型的扭曲市场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的做法不仅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严重干扰企业间正常的国际贸易活动,将给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取消对中国公司的单边制裁措施。同时,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