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朝友谊在新时代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丹志 | 时间:2019-06-21 | 责编:李晓曼

杨丹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

2019年6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对于中朝双边关系的未来发展,朝核问题的走向以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无疑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双边关系层面上。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是中国最高领导人14年后第一次访问朝鲜,也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首次访朝。时间上也正值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习近平主席的此次出访无疑将进一步夯实中朝双边关系的基础,继往开来,为新时代中朝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这次出访“是为巩固传承中朝友谊而来,为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而来。相信以这次访问为契机,我们一定会共同擘画中朝关系美好未来,共同开启中朝友谊崭新篇章。”

在6月20日习近平主席与金正恩委员长的会晤中,中朝双方就今后继续加强彼此间的战略性沟通形成共识,并明确将通过既有的制度化的安排展开在多个领域内的务实合作。在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朝双方要拓展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中方愿同朝方深化两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加强双方经济民生领域干部培训和人员往来。他还表示,“中朝双方应开展教育、卫生、体育、媒体、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

事实上,中朝两国、两党(执政党)和人民间有着传统的、深厚的友谊,只要双方共同努力,能够从战略高度把握双边关系,深化和拓展全方位合作,中朝友谊在新时代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二是在地区层面上。中朝双方最高领导人在会晤中围绕着朝核问题这一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中方继续就朝核问题的解决阐明了中国的立场和态度,就半岛无核化问题提出了中方的合理化建议和主张。中方还明确表示,期待朝美之间能够开展新一轮次的高层互动和谈判。朝鲜是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在中朝最高领导人平壤会晤期间,朝鲜领导人也就无核化问题做出了明确的表示,表明朝方也将继续朝着缓和半岛局势和无核化的方向努力。

当前,朝美互信严重缺乏。朝方在2018年以来没有进行新的核试验及洲际弹道导弹试验。但是,由于美朝在朝核问题上存在巨大的分歧,美方认为在短期内要在朝核问题上有重大突破并不现实。现阶段美方更倾向于将外交和战略资源用于应对中俄两国和处理中东事务。目前美方坚持对朝鲜的制裁,但对于通过与朝鲜谈判解决朝核问题的热情正在减退。这导致在朝美领导人河内峰会无果而终后,朝核问题陷入新的僵局。中国和朝鲜在朝核问题上加强合作,有助于朝核问题的解决能早日走上正轨。实则也是敦促美国等其他相关方能够相向而行。中朝在东北亚地区事务中加强合作,无疑有助于该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及地区的持久稳定与和平。在此意义上,中朝友谊已经超出了简单的双边关系的范畴,具有地区意义。

三是在国际层面上,中朝关系有望成为发展中国家间关系的典范。新时代中朝加强合作,对于维护国际公平和正义,反对国际上形形色色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对于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朝鲜的国事访问,部分西方国家感到“出乎意料”。也有部分西方媒体认为,中方此举是为了增加G20峰会上与美国互动的筹码。部分西方国家之所以有上述反应,恰好说明其对中朝关系的历史渊源和现状缺乏了解。中朝两个社会主义邻邦开展互动,主要是基于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和共同维护国际、地区范围内和平、稳定和发展的考虑。中朝均有着制度上和战略上的自信,双边互动遵循自己的逻辑。而非仅仅出于所谓“针对第三方”的考虑。因此,部分西方国家的无由揣测可以休矣。(责任编辑: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