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创办五周年 推进“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雅洁 | 时间:2019-06-30 | 责编:于京一

中国网讯  6月26-27日,2019 届“发展中国家硕士”毕业典礼暨“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五周年庆典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31个国家的53名学员顺利毕业。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保加利亚共和国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援外培训计划招标处处长哈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留学工作处副处长刘晓、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等出席毕业典礼并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供图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自2011年成立以来,围绕新兴市场、南南合作、全球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课题开展工作,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开始承接国家商务部委托的“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五年来,新兴市场研究院坚持高质量办学理念,汇聚国内外优秀教育资源,让学员在学习知识技能的同时深入了解中国,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在致辞时说,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在支援发展中国家的过程中,非常重视教育的作用,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将教育作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用教育和人文交流为沿线各国民心相通架设桥梁。

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援外培训计划招标处处长哈雨表示,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将教育与人才交流作为国际合作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重要内容。“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致力于培养政治、经贸等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推动受援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自2014年承办该项目以来的5年间,已经培养了来自61个国家共182位优秀人才,他们把所学应用到工作之中,服务于各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事业,同时,也搭起了友谊的桥梁,成为促进两国合作的友好使者。

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提出,毕业生们是未来的领袖,帮助周围环境获得更好的发展是作为领袖的责任。希望毕业生们明确自己的定位,努力为自己的国家发展承担更大的责任,努力促进国家发展,实现国家现代化,同时,充分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理论和中国经验,密切结合本国实际,促进自己国家的健康快速发展。

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统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指出,当前的国际秩序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推进互利共赢的多边合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中国40年来的发展经验证明了中国经验的成功性,冷战和质疑都不可取,世界各国应保持开放的态度,实现合作共赢。同时,他通过自身的经验,告诉毕业生们成功是有条件的,需要有正确的规划、正确的方向和正确的方法,勉励毕业生们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发挥各个国家的积极作用,推进世界团结与和平。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和毕业生们分享了 “分享、坚持、愿景” 三个关键词。他希望毕业生们在勇敢追逐梦想的过程中,能遵循与世界发展统一的价值观,去正确的思考、正确的行动,以及充满热情的工作。(责任编辑: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