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美朝板门店会晤,首脑外交和职业外交并不同步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兴杰 | 时间:2019-07-02 | 责编:蒋新宇

孙兴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特朗普发了个推特,希望与金正恩打个招呼。第二天,他俩就在板门店见面了,特朗普还被邀请跨过了军事分界线。就这样,美朝关系的历史性时刻又诞生了。美国首位在任总统踏上了朝鲜的领土,而金正恩则表示说,特朗普总统成为首位访问朝鲜的美国总统。


美朝第三次首脑会晤只是源于一条推特吗?特朗普总统对媒体说,是自己突发奇想,而金正恩也说是会谈前一天下午才收到信息。对特朗普来说,这次看起来很偶然的会晤,取得的收益可能超过一次精心安排的会晤。


从一般的外交分析来说,美朝首脑会晤的准备工作可能从6月11日金正恩给特朗普总统写信的时候就开始了,6月23日,特朗普给金正恩回了信,对特朗普总统的政治判断力和非同寻常的勇气表示谢意,同时会考虑其中有趣的内容。在两位领导人一来二去的书信交流中有没有提到会在板门店会晤呢?也不排除会有这样的提议,但是以特朗普的性格来说,即便有这样的提议,双方也没有谈妥。


特朗普在结束了G20峰会之后访问韩国,访问韩国应该是必修课,韩日关系并不是很好,如果特朗普三番二次与安倍首相会晤,到了日本也不见一见韩国总统,怎么也说不过去。访问韩国算是例行公事,而到了韩国,而且要去朝韩边界,本来在2017年,特朗普就要去非军事区,只是天气不好就没有去。到了板门店,不见见金正恩,好像少了些什么。美国总统到非军事区访问的不在少数,特朗普到访非军事区,不会给自己加什么分的。更重要的是,美韩领导人在军官的陪同下,拿着望远镜眺望朝鲜,这样的画面总是让人感觉不友好。当特朗普和金正恩说一声hello,事情就变了,文在寅陪特朗普并不是视察军事哨卡,而是为了跟金正恩见面。画风全变,特朗普的访问韩国的目标都发生了变化。


从常规外交操作来看,特朗普和金正恩的会晤几乎不可实现,但是特朗普和金正恩都不是常规的领导人,美朝外交在最近一两年时间里一直超乎预料,同时,职业外交与首脑外交之间处于严重脱节的状态。美国朝鲜事务代表比根此前访问韩国,提出了“同步并行”的设想,但是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也严辞批评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可以看到,在高层职业外交层面,美朝之间一直没有突破,首脑外交已经凌驾于职业外交之上。朝鲜对美外交的职业外交官是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在特朗普发推特之后,崔善姬与比根会面了,美朝领导人在板门店会晤也就落实了。首脑外交超前于职业外交,职业外交只是被动接受首脑的指令。

首脑外交具有很强的戏剧性。特朗普在6月18日宣布谋求连任,开始了连任的选战。可以说,未来特朗普做的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要服务于选举。特朗普担任总统之后,能够拿的出手的外交成果就是朝鲜半岛问题,特朗普不受常规的外交操作,改变了半岛外交的基本态势。特朗普一直标榜自己创造了历史,首位与朝鲜领导人会面的在任美国总统,新加坡会晤之后,美朝关系在首脑层面得到了改善,特朗普认为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朝鲜基本“冻结”核导,也是美国基本可以接受的“无核化”。


河内峰会表明没有职业外交的介入,首脑外交解决不了美朝战略性问题。虽然特朗普在河内的做法没有遭到国内的批评,但是实质抵消了新加坡会晤的效果。金正恩在4月份也威胁说,朝鲜会等到年底,可以设想,如果在2020年大选年,朝核问题再起,特朗普的半岛外交成果就毁于一旦。


板门店会晤,并非突发奇想,更像是特朗普“突袭”式的外交行动,制造爆炸性效果,为自己的半岛外交加分。至于说职业外交官能不能达成协议,那就不是特朗普要考虑的了。


文在寅带着特朗普去了板门店,但是,“自由之家”的会晤中,没有文在寅。文在寅一直没有从撮合美朝峰会“中间人”的角色中走出来,也许他愿意成为“金特会”背后的那个人。(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