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设计赋能:与长者联手创新交互科技——老龄社会30人论坛月度研讨会(10)暨老龄社会蓝皮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晓曼 | 时间:2019-07-02 | 责编:李晓曼

中国网7月2日讯 (记者 李晓曼)6月28日下午,与长者联手创新交互科技——老龄社会30人论坛月度研讨会(10)暨老龄社会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与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研讨会现场

会议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秘书长、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唐颖主持。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丁肇辰教授以“与长者联手创新交互科技”为题做了精彩演讲。


 

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系主任丁肇辰教授

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系主任丁肇辰教授在演讲中表示,在长者产业里,不应该只有长者参加、制定政策、做设计、发言,要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他认为,老年人参与适老化产品设计对解决这个问题有所裨益,面对老年人要避免消费长者这个概念,让老人保有价值感,将新科技接入老人的生活,将老人接入科技,有更包容的态度面向跨代用户。

“比如地区生活中,老人在地区生活比较久,对地区有很多理解,这些地区有哪些元素很容易被他们挖掘出来,为老人、大众提供设计内容。”丁肇辰说。

本次研讨会期间发布了《老龄社会研究报告2019——大转折:从年轻社会到老龄社会》蓝皮书。该书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与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共同编写,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该书站在人类发展和社会转型的高度,跳出传统的养老、人口保障的局限,从趋势、特征、文化变迁和公共政策等维度,结合数据和案例,深入研究和讨论老龄社会下社会结构、社会形态的全面转型;将老龄化与全球化、城市化、信息化、 智能化等趋势联系起来,深入讨论了老龄社会背景下乡村振兴、文化构建、社会创新、经济转型等热点问题;综合运用定性、定量、专家座谈和大数据分析等研究方法,对老龄社会进行了前瞻性、整体性、全方位、大视野的研究。

 

《老龄社会研究报告2019——大转折:从年轻社会到老龄社会》

随后,老龄社会30人论坛发起人梁春晓、吉林省辽源市副市长康忠贵、杭州医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朱惠民、阿里健康研究资深总监苏凌云、老龄社会30人论坛秘书长唐颖、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院长田兰宁、安邦智库高级学者李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袁瑞军、国家发改委社会所社会治理室主任曾红颖、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佳等与会嘉宾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老龄社会30人论坛发起人梁春晓

老龄社会30人论坛发起人梁春晓说,老龄化、单身化、中性化、人机化,这是未来人口特征非常重要的特点。在当今老龄化社会面临着一个很大的任务,就是重新设计。考验重新设计跟主体发生重大变化,老龄化所不仅仅是养老的话题,它是整个社会的大转型,面临着人类已经存在几千上万年的年轻社会向老龄社会的全面转型。

据了解,老龄社会30人论坛由盘古智库、信息社会50人论坛、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创新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和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汇聚各方专家学者等有识之士,成为老龄社会领域的研究、交流和影响力平台。(责任编辑:白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