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美国缘何加大对欧盟产品关税威胁,可会如愿?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雪 | 时间:2019-07-04 | 责编:于京一

马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

7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表示,针对美欧航空业补贴引发的长期争端,美国考虑对额外89种商品征收关税,涉及年贸易额为40亿美元。尽管美国强调此次关税仅仅是围绕航空补贴的纠纷,淡化向欧盟施加经贸压力的意图。但事实上,美国扩大对欧盟关税的威胁,施压欧盟尽快达成一份广泛贸易协议的意图明显。

这已不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首次围绕航空业补贴发布对欧洲关税威胁了。20194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发表声明,在欧盟取消对空客补贴前,美国有权每年实施价值112亿美元的反制措施。此次更是追加40亿美元,声称便于世界贸易组织(WTO)就欧盟补贴空中客车集团案裁决时做出于美国有利的结果。

美欧围绕航空业补贴的摩擦由来已久

从历史上看,美欧围绕航空业补贴的摩擦由来已久。欧盟此前曾向WTO提出申诉,指控美国联邦与州政府利用29项计划在六年内向波音公司提供104亿美元补贴。

2017WTO判定,除华盛顿州2013年到2015年向波音提供的减免税政策平均每年超过了1亿美元外,美国政府基本没有违规。同时,美国也指控欧盟向空中客车公司提供补贴。

2018年,WTO认为,欧盟向空中客车公司提供了90亿美元的非法补贴,帮助空中客车推出A380A350XWB大型客机。

根据WTO规则,美欧理论上均可参考相关数额向对方进行报复性征税。美国因此强调其补贴不及欧盟补贴规模和损害,根据WTO报告发起关税措施。

美国首次以针对单一目标的301条款对付盟友

从性质上看,这是美国首次以针对单一目标的301条款对付盟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声称是依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发起的保护措施。

美国两次拟定的关税清单需要经过其国内公众听证后,再决定是否实施关税,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声称,若WTO在此之前就航空业补贴案做出仲裁,将立即加征关税。

从美国拟定的征税清单中看,主要涉及空客民航产品、农产品、轻工纺织产品等,空客民航产品欧洲对美出口较少,农产品本就是美国优势,轻工纺织产品对欧盟出口意义较小,因此该关税清单警告施压的意图明显。

特朗普欲捞取连任的政治资本

从原因上看,美国已进入2020年大选季,特朗普欲尽快促成美欧谈判,捞取政治资本。

首先,为实现2020年大选连任目标,特朗普欲利用手中筹码,推动美欧谈判走上快车道,重新调整美欧关系,攫取最大化利益,以获得连任的政治资本。自20187月,美欧双方代称共同旨在实现美欧间“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的贸易谈判以来,实质进展迟缓。双方虽以进行几轮部长级磋商,谈判始终难以提上日程。美国也因此多次放话称特朗普已经对此“耐心渐失”,试图通过进一步的威胁和施压促使欧盟加紧谈判。

其次,打压波音的竞争者,继续兑现“美国优先”的竞选承诺。近期,波音因客机安全问题遭全球质疑,多国宣布禁飞其主力机型737MAX,其经营遭遇困难。328日,WTO裁定,美国未能遵守WTO此前的判定,持续通过华盛顿州减税政策为波音提供非法补贴。因此,美国国内普遍认为波音在于空中客车的竞争中将处于下风,需要对空中客车采取针对性措施。

再次,转移国内经济放缓压力,提升选情。美国经济活动已显现放缓态势,美国政府亟需转移视线。随着2020年美国大选脚步的邻近,特朗普势将继续四处求战,中美贸易谈判重启后,投资人们开始做好另一场美欧经贸摩擦的心理准备。尤其是,美国民主党亦有意解决美欧贸易失衡问题。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就强调,民主党人虽然在许多问题上与特朗普意见相左,但在解决与欧盟贸易失衡问题上毫无芥蒂。

美欧经贸摩擦前景难言乐观

从趋势上看,美欧经贸摩擦前景难言乐观。从美方看,美国还留有汽车关税施压的后手。4月特朗普将加征汽车关税的决定推迟180天,若欧盟无法在新期限内达成协议,则考虑下一步措施。

从欧盟看,欧盟内部分歧严重,削弱与美国谈判的政治意愿和投入力度。欧盟一直对美国的施压方式不满,谈判虽然得到德国政界及工商界的支持,但也遭到部分成员国的反对。法国和西班牙就认为与美国的贸易谈判是建立在美国对欧洲的威胁和讹诈至上的,难以达成真正平等互惠的协定。因此,欧盟在压力下,也难如美国所愿一退再退。(责任编辑: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