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国经济未来的潜力何在?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2019-07-05 | 责编:李晓曼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前景走势备受世界瞩目。

中国经济的信心底气源自何处?全球企业为何看好中国市场?未来中国如何更好地拥抱全球化?

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思客专访了多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在他们看来中国经济实力、潜力、定力并存,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健前行,未来可期。

中国经济的信心底气何在?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改革开放40年成就证明,改革开放这项基本国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底气。我们坐拥一个近14亿人的大市场,拥有非常强的消费能力,这对我们中国企业来讲就有底气。同时我们进行了“一带一路”建设,即使海外市场个别区域存在摩擦,我们的企业也能站得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

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到了中等收入以后就上不去了,我们在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后依然可以继续上升,关键就是看创新。而政府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解决的就是阻碍持续上升的问题。顺势而为,进一步推动改革和开放,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我们将来经济活力的根本保证,也是将来经济信心的重要支撑。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

信心和底气主要来自于我们对经济发展长久以来形成的经验。回顾过去四十年来,经济发展取得瞩目成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做出了正确的发展决策。如果继续坚持循序渐进的改革理念和思路,即使发展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在遇到挑战的时候,我们也能化解并推动经济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经济未来的潜力何在?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

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改革开放几十年,我们形成了庞大的中产阶层,具有很强的消费能力。另外,我们的制造能力、生产效率在全世界也是优秀的,使我们在全球市场上具有强大的竞争能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

我们的优势是,市场机制在发挥作用。比如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具有经济活跃的明显特征:第一,市场机制是有效的;第二,该地区的企业家很活跃。家电行业看上去是一个很老的产业,但是今天中国生产的这些家电,跟十年前、二十年前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二十年前我们认为最好的品牌都是国外的品牌,像德国的、美国的、日本的,甚至韩国的。今天很多品牌都是中国占据世界市场的主导地位,这就是创新的成果。

缤客中国区总裁及全球副总裁马佳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消费升级,让我们在中国看到了无限商机。中国有13亿的消费者,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消费不断升级,他们的消费行为也在改变。再加上这几年中国展现出坚定的扩大对外开放姿态,让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成为一个连接中国消费者和世界的桥梁。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

从1979年IBM进入中国,第一台计算机卖给了辽宁省沈阳市鼓风机生产厂,此后IBM在中国市场留下了非常鲜明的足迹,业务发展非常良好。今年,《外商投资法》的出台使外商投资企业在制度上有了保障,这点我觉得非常值得肯定。对IBM来说,我们看好中国市场,希望在中国市场能够有更大作为。

中国未来如何更好地拥抱全球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

在面对全球危机的时候,我们确实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也有相对有利的条件。比如我们是一个很大的经济体,庞大的国内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缓冲作用。但我并不认为,以后完全靠国内市场来支持长期增长,我们还是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比如欧洲、日本、澳大利亚、拉美、非洲、南亚等市场,仍是非常广阔的天地。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贸易保护主义,看似保护本国企业,但纵观世界发展,贸易保护主义是保护不了企业的,只会让企业落后。对发展中国家如此,对发达国家亦是如此。企业只有开放市场,走出去和大家互相交流才能成长,否则就会成为一座孤岛。

中国企业不是一个吃独食的企业,而是具有大家共建共生共赢的思维方式。国有企业应该去促进国际间的交流,促使大家达成互信、共同发展。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

有句老话叫做“言传身教”。我们要有定力,坚持改革开放,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进一步证明我们发展的成绩和对世界的贡献。我们在崛起同时,通过自身的经验带动全世界共享发展带来的福利,共同创造更好的生活。科技进步对带动发展中国家“跳蛙式”的进步起到重要作用。比如中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人脸支付等领域的优势,可以跟其它新兴市场分享。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