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蔡英文当局距离“法理台独”仅一步之遥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华 | 时间:2019-07-11 | 责编:李晓曼

张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今年以来,蔡英文当局基于推动所谓的“台独”理念和为2020年台湾地区两场选举造势的考虑,接连修改岛内涉及两岸议题的法律法规,妄图为两岸关系发展设置障碍。蔡当局打擦边球的方式,虽未触及台湾地区的旗、歌、号等“宪制性”规定,但已经越来越接近“法理台独”的底线和红线。如果蔡当局持续进行“台独”挑衅的话,不排除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蔡英文当局距离“法理台独”仅一步之遥

蔡英文

害人害台的“国安五法”

所谓的“国安五法”是指今年5月7日台湾立法部门修改的台湾地区“刑法部分条文修正案”及“国家机密保护法部分条文修正案”、5月31日通过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增订第五条之三修正案”、6月19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部分条文修正案”以及7月3日通过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案”。

所谓的“国安五法”修改内容主要涉及两个层面,一是阻挠两岸正常的交流交往。针对所谓的台湾退休和现职官员频繁出现的泄密问题,蔡当局不从其上台后错乱岛内民众的政治认同上找原因,反而透过加大刑罚的方式予以压制。“国家机密保护法”的修法规定,退离职涉密人员须至少管制出境3年、最多可延至6年外。由于这个原因,马英九于年内访问大陆的可能性完全丧失。此外,该法也规定,若泄密予大陆等“敌国”,将可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泄漏绝对机密可加重二分之一,在战时泄密更可处以死刑。“刑法部分条文修正案”则把大陆、香港、澳门及境外敌对势力增列为“外患罪”的适用范围。所谓的“国家安全法”修法,则将网路空间纳入“国安”范畴,“国安”机关得以查处网路攻击案件,也大幅提高“为敌发展组织罪”刑责,为大陆发展组织者可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1亿元以下罚金,军公教人员涉入“共谍”案,将丧失月退俸请领权利,已支领者也应追缴。

二是阻挠两岸进行任何形式的政治性谈判。为了反制大陆提出的两岸进行政治谈判、民主协商,并达成制度性安排,蔡当局采取了恶毒的两招来应对。一是限制岛内有影响力的人员来大陆交流。“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案”规定,岛内政务副首长或少将以上人员退休后,不可参与大陆相关政治活动,有妨害台湾“尊严”行为者最重可剥夺月退俸、领一次退者最高处一千万元罚锾。二是专门设置有关两岸政治谈判的门槛。“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规定,两岸签署政治协议时,必须在协商前及签署后交由“国会”“双审议”,且最后必须经“全国性公民投票”通过才可生效,大幅提高双方谈判门槛。该修正案规定的门槛甚至高于台湾修改“宪制性”法律的门槛,实际上已经从法律层面堵死了两岸进行政治谈判的大门。

蔡英文当局距离“法理台独”仅一步之遥

蔡英文

为一己之利置台湾于险境

蔡英文当局之所以采取修改岛内法律法规的方式阻挠两岸交流,一方面是为了践行其所谓的“台独”主张,推进岛内的“台独”分裂活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应对2020年初台湾地区的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

一方面,蔡当局践行所谓的“台独”主张。众所周知,民进党是主张“台独”的政党。蔡英文出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虽然对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进行了部分修正,例如提出会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执行大陆政策等,也没有推动类似陈水扁执政时期的激进“台独”活动,但是一直在推动所谓的“文化台独”和“柔性台独”活动,例如修改攸关民众认同的教科书、压制岛内统派团体等等。目前,蔡英文第一任期的执政已经过半,两岸关系已经没有改善的任何可能,蔡当局破罐子破摔、一条道走到黑的心态非常明显。

另一方面,蔡英文应对2020年台湾地区两场选举的需要。2018年11月“九合一”选举中,台湾民众用选票表达了对蔡英文执政的不满,民进党内陷入空前的败选低潮之中。2020年1月,台湾地区将举行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为了防止“九合一”选举的颓势延烧,蔡英文当局需要改变策略。今年以来,蔡英文刻意扭曲和诬蔑大陆对台政策,大肆炒作利用香港事件,成功转移了岛内民众对其发展经济不力的视线。“台独牌”和“两岸牌”虽然不能够给台湾民众带来现实上的好处,甚至还有可能是带来巨大的风险,但是这两张牌如同兴奋剂一样,可以使岛内部分民众瞬间精神大振。上半年,蔡英文不仅成功战胜企图与其争取民进党内提名的赖清德,而且在全台的支持度开始谷底回升。近期,岛内的多项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支持度有回暖趋势。

蔡英文当局距离“法理台独”仅一步之遥

蔡英文

“台独”之路将越走越险

7月4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自己的社交账户上声称,在台湾立法部门下个会期上,将重点推动所谓的“中共代理人”修法,“严格规范人民、法人、团体或机构为中共进行危害国安的政治宣传、发表声明,参加中共所举办的会议”。这是蔡英文当局继推动所谓的“国安五法”修法后,再次利用修改岛内法律法规的方式,干扰和阻挠两岸正常的交流交往。

台湾立法部门的材料也显示,将于下会期优先审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其中新增33条之第4和第5条文,禁止台湾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为中国大陆党政军机关(构)、相关团体或其派遣人之代理人,禁止台湾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与中国党、政、军机关(构)及相关团体或其代理人从事危害“国家安全”之政治宣传,或接受其指示或委托而为之;及出席或参加其所举办或与其共同举办之会议,发表危害“国家安全”之决议、共同声明或相应声明,违者最重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500万元以下罚金。

对此,岛内一片质疑和反对之声。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质疑,蔡英文当局此时提出“中共代理人”构想,是为2020炒作。“立委”赖士葆表示,民进党为了拼明年选举,不惜把过去坚持废除的法律再召唤回来,让台湾笼罩在绿色麦卡锡主义下,回到动员戡乱时期,“民进党是独裁进步党。”前新北市长朱立伦痛批蔡当局以“台湾安全”为由,针对特定人士,以所谓“中共代理人”或“抹红”来修理对方作为都不该存在。(责任编辑:李晓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