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欧洲货币政策渐入“宽境”,世界经济何去何从?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董一凡 | 时间:2019-07-24 | 责编:李晓曼

近期,欧洲经济和世界经济出现一系列标志性和趋势性事件。

7月3日,拉加德女士被欧洲理事会提名为下届欧洲央行行长人选。随后拉加德宣布辞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职务,各方围绕下一任IMF总裁人选的博弈也随即展开。7月17日,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科尔向媒体透露,根据6月份政策会议讨论结果,欧洲央行预期将提高利率的执行时间延后一年,认为应在未来采取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措施,以应对欧元区通胀不振的问题。除此之外,科尔还表示,欧洲央行很可能在7月24日至25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释放更多鸽派信号。

在同一天,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在法国开幕,与会各方重点讨论了当前世界经济风险以及国际金融领域面临的新挑战。

以上这些迹象表明,欧洲以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希望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世界经济的潜在风险和不确定性,“稳增长”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各国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

“稳增长”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诉求  今年6月,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6%,降幅高达0.3个百分点。在这份报告中,世界银行警告称,全球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容易受到紧张贸易关系和动荡金融局势的影响。

7月份,欧盟委员会在其发布的《2019年夏季欧洲经济预测》中指出,2019年欧盟和欧元区的预期经济增长率分别仅为1.2%和1.4%,与2018年的1.9%和2%相差甚远。如无意外,这将是自2015年以来最低增长率。这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后危机时代的欧洲与世界经济急需在长期复苏进程中继续谋求稳定增长。

发达国家纷纷释放“宽松式”财政信号

无论是重要岗位人事调整,还是货币政策调整和主要大国间的相互协调,这些事件均释放出宽松式财政和货币政策的信号。

在IMF任职多年,拉加德一直强调各国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等全球性风险。

因此,在其就任欧洲央行行长后,拉加德或将进一步秉持稳增长、抗低通胀的政策理念,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继承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政策遗产,比如欧版“量化宽松”等。  

而欧盟领导人之所以提名拉加德,一定程度上也是看中其曾在美国长期从事法律工作以及曾担任IMF总裁的工作经历。在欧盟领导人们看来,或可借助拉加德的政策理念,一方面推动欧洲央行完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扩大欧洲央行影响力,令其逐步与美联储比肩看齐。

而其他发达国家,例如美国和日本。前者已经逐步释放再次放松货币政策的信号,后者也有意在当前地缘政治与全球市场不确定性风险增大的情况下,通过放宽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

因此,在八月份即将举行的G7首脑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可能就协调彼此立场而加紧磋商。

经济复苏需要新的增长动力

目前,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仅仅依靠货币政策刺激,或者借此机会支持本国政府进行财政扩张,这样的做法本质上是在拿明天的钱救今天的急。

在缺乏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风险、金融资产膨胀等现实性风险盛行的情况下,一味增发货币,很可能给已出现极大溢价的世界金融市场再次带来泡沫。

“稳增长”是欧洲乃至世界的共同诉求,原本无可厚非。以货币政策为手段调节经济也属于常规操作,但一旦将廉价资金供应变成整个经济部门的“成瘾性行为”,甚至陷入“药不能停”的境地,这恐怕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的挑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