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特朗普缘何再掀种族分裂浪潮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雪 | 时间:2019-07-25 | 责编:于京一

马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

近期,特朗普连发推文抨击四位民主党少数族裔女议员来自“腐败和破碎”的国家,应该回去修复其“破碎和犯罪猖獗”的老家。一石激起千层浪,民主党猛烈抨击特朗普煽动种族主义情绪,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更是通过谴责总统推文言论的决议。特朗普此前已在夏洛茨维尔暴力冲突事件中,饱受“白人至上”、“极端种族主义”的谴责,缘何让自己再次深陷其中?

实际上,特朗普已非当初上任时政治素人,该事件自有其逻辑和深意。

第一,让民主党深陷“身份政治”的漩涡,放弃推动务实政策,难以获得大选胜利。

近年来,民主党内部分歧日益严重,该事件就缘起于这个具有影响力的小团体与民主党派领袖间的内部纷争。佩洛西等民主党高层并不想民主党在竞选再主打“身份政治”牌,而是推动务实政策,以赢得选举胜利,故而努力将女性、少数族裔等议题从媒体镜头前移开。然而年轻的激进派对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越来越感到失望,认为其不愿意启动对特朗普弹劾、对部分民主党议程的态度过于谨慎,四位女议员支持者甚至指责佩洛西是“白人至上”主义者的盟友。

特朗普的种族主义推文将四位女议员再次拉回媒体聚光灯前,同时迫使民主党高层纷纷出面为四位女议员辩护。尽管佩洛西等民主党高层不想让民主党深陷“身份政治”的极端立场,但只有采取的对抗和谴责总统的措施,才可以缓解民主党人内部的压力。实际上,特朗普所做的,就是激怒民主党人再次拥抱和捍卫“身份政治”,把民主党推向极端主义的墙角。

若民主党主打“身份政治”牌,将不断在选举中失分。其一,若民主党主打“身份政治”牌,将放弃推动务实政策,则将不断引发的功能障碍。至少在短时间内,该事件分散众议院民主党人的计划,不再聚焦通过关于医疗保健,教育和气候变化等问题的积极议程。这意味着民主党再次疏远了许多温和的选民,难以找到选民的任何增量保障。

其二,若民主党主打“身份政治”牌,则最不利于拜登和桑德斯的竞选。拜登竞选充斥着奥巴马时代元素,寻求站稳“中间立场”,以拉动蓝领阶层选民。桑德斯的竞选纲领围绕最低工资、普世医疗保险、与不公正做斗争及因应对气候升温和支持发展再生能源。民主党深陷“身份政治”漩涡,则有效打击了特朗普最有价值的竞争对手。

第二,将共和党推至民主党对立面,巩固基础选民,全力支持其连任。

原本共和党的成员近90%是白人。共和党议员林赛·格雷厄姆早在2012年就指出,“我们没有产生足够愤怒,让白人保持长期业务”,因此特朗普诸多种族主义主张在共和党内有长久的、众多的支持。特朗普上任后,共和党更是日趋“特朗普化”,特朗普相关政治主张已经成为共和党党内共识。此次众议院通过谴责特朗普言论的决议,得到240票赞成、187票反对结果,基本反映了党派立场,大多数共和党人拒绝这个谴责共和党总统的决议,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也力挺特朗普。

此次事件更是将共和党推至民主党对立面,紧紧团结在特朗普周围,全力支持其连任。共和党人不断创建有利于白人和保守派选民的选举环境。在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威斯康星州、阿拉巴马州、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制定约20条约束性选举政策,针对非裔美国人、西班牙裔美国人、亚裔美国人、美洲原住民、年轻人和穷人,使他们远离投票箱。共和党州长和共和党占多数的州立法机关部署选民战术,将抑制民主党选民投票,如关闭数百个少数族裔和低收入街区的投票站、削减提前投票的时间、复原人头税、颁布强制性和歧视性的选民身份法、清洗数以百万计的选民名单。凡此种种,旨在全力支持特朗普连任。

这场风暴不仅暴露了美国在政治和种族上的严重分歧,也表明这种冲突可能是明年美国总统竞选的预演。只有种族政治才能煽动仇恨和毒性,并以此巩固选民基本盘和刺激选民投票,然而撕裂国家最深刻的分歧是有代价的,即世界只能看到一个以权利为基础的美国,而非以宗教、种族和意识形态多样化美国。(责任编辑: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