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吴晓求:变局下,中国金融怎么办?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2019-08-16 | 责编:李晓曼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由新华网主办,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政府、新华网内蒙古分公司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今日在乌兰察布市开幕。在开幕大会暨新华思客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发表演讲认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创新、改革、发展和开放是解决我们所有问题的关键。

吴晓求认为,中美关系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外部环境之一。鉴于中美经贸关系的最新变化,吴晓求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应当在“一些实质、科学的研究”基础上,做出如下应对。

第一,大力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大力发展我们的高科技上市企业,即科创板。

第二,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在国际贸易上的结算清算体系建设,提升全球贸易结算的安全性。

第三,围绕高度市场化的金融,构建基础设施。例如培育有影响力的信用机构。

第四,维持人民币的长期信用,协调并平衡好经济短期增长和长期稳定发展的关系。

第五,通过金融的改革创新发展开放,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鼓励创新,为金融创新提供试错空间。

第六,通过改革,走市场化、国际化、科技化的道路,这三条是解决中国金融的根本之举。

最后,吴晓求认为,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能一有困难就封闭,创新、改革、发展和开放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