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殷:国际传播要对受众做到精准定位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9-08-17 | 责编: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8月15日下午,中国网推出第十二期——“新形势下国际传播实践中的方法论”圆桌论坛。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储殷参加论坛并讲述了他对国际传播的观点。他认为做好国际传播或者说传播工作,需要做好三件事情,一是要准确了解受众是谁;二是要创新传播方式,把握传播规律并与时俱进;三是要注重社会效益,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市场。


储殷认为,爱国主义、正能量的内容最容易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同,重要的是创新传播方式,对市场有准确的判断。他谈到如何对美国政客不负责任的言论进行反驳时指出,反驳美国一些政客的不负责任言论,首先要明确受众是谁?美国可以说是舆论最为撕裂的国家,每个州的情况都不一样,舆论是一个“市场”,做好国际传播必须理解受众的偏好,受众画像要有精准定位,坚持市场化思维才能做到引导舆论。


“解决内容生产质量问题的同时,也要重视形式的创新”,储殷认为做出好的内容产品,需相信年轻人,激发年轻人的活力,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也是舆论场中的主体。他表示,年轻人更容易生产出创新产品,更能与网络主要受众产生同理心,更了解传播规律。


储殷表示,现在的传媒行业发展速度极快,受环境影响,各家媒体都在寻求转型,推出符合市场化的产品,具体到国际传播领域,还是要遵循传播规律,敢于创新。


国际传播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战略课题。只有结合实际,明确我国国际传播的预期目标,才能真正在实践中促进国际传播活动的展开。


提升国际传播意识,需要有更多的中国人通过在国际媒体上接受采访和撰文、参与国际论坛,阐释中国政策。需要中国媒体更多地向国际传播信息,需要更多的中国资料和书籍被翻译成高质量的外文,进入世界的知识传播渠道。


向国际社会进行有效传播,既要有“道”,也要重视“术”。这里所说的“道”,指的是沟通和传播中的理念和价值观,而“术”则是技术、技巧和方法,“讲好中国故事”就强调了“术”的重要性。特别是目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当前国际环境下要想更好的发出中国声音,增强对外传播影响力,“术”和“道”的结合更为重要。


为此,中国网中国圆桌推出第十二期——“新形势下国际传播实践中的方法论”圆桌论坛。《中国圆桌》聚合国内优质智库和专家学者资源,从全球视野和中国视角,解析当下国内外热点话题,阐述中国立场,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智慧,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增强智库影响力提供专业媒体平台。


本次圆桌论坛,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来自人民网、央广网、环球网、国际在线、北京周报、今日中国等十多家媒体的、对外传播方向的新闻从业者现场聆听并就工作实践中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