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全球化4.0时代,如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2019-08-27 | 责编:于京一

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新华网承办的“2019国是论坛”于8月23日至24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主题,论坛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社科院经济所原所长石良平发表主旨演讲。

石良平在演讲中提出,全球化4.0所描述的是人工智能带来的超级自动化和数字经济时代。促进制造业的智能升级是中国把握全球化4.0进程的突破口。在应对全球化4.0挑战时,我国今后的发展战略应当主要围绕人力资本提升而展开。

以下为石良平观点:

我们正在进入全球化4.0时代

今年1月份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迎接全球化4.0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全球化4.0所描述的是人工智能带来的超级自动化和数字经济时代。相对应的就是以数字技术推动的远程迁移所引发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中国在第一次、第二次全球化当中基本没有加入,第三次全球化的时候,中国参与其中,也享受到全球化的好处,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同时GDP总量也达到了世界第二。进入全球化4.0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中国现在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信息技术创新和应用大国,在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相结合的过程当中,我们具有独特的优势,所以促进制造业的智能升级是中国把握全球化4.0进程的突破口。

全球化4.0时代,人力资源开放和提升最为紧要

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8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显示,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排名全球第二。该报告提出,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与人均GDP高度相关,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比较高的基本上都是高收入国家,但中国是一个特例,作为发展中国家现在排在第二,后面全部是发达国家。中国经济有这样一种态势,我认为主要是因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中国在5G方面有全球领先的公司;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支付网络;在超级计算机、量子通讯研究、人工智能尤其是人脸识别技术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庞大的互联网人数也是工业化4.0很好的基础。

全球来看,数字经济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美国、以色列、中国、印度、日本、德国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强的优势。美国还是引领技术前沿的发展。中国和印度主要是数字消费大国,正在引领应用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颠覆了很多商业模式都和这个有关系。日本和德国现在是制造业强国,在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和探索,现在已经出现了不少颠覆工业革命以来的生产组织方式。

我们还必须看到尽管现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排在世界第二,但是与排在第一的美国还是有很大差距。分析差距我们会感觉到,前三次全球化我称之为“资本的能量生产率”革命,到全球化4.0则是“资本的智能生产率”革命,这个革命当中决定因素是人力资本。在应对全球化4.0挑战或者工业化4.0挑战时,我国今后的发展战略应当主要围绕人力资本提升而展开。这方面需要有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引进更多的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我认为今后中国在迈向4.0的过程当中,人力资源的开放、提升已经成为竞争主要的手段。

上海应成为全球化4.0时代对外开放的先行者

上海应该作为一个先行者,我想讲两方面的内容。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了,大家对它给予很大的希望,我认为新片区和原来自贸区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点,就是提出了要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也提出了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方面国家急需的技术和环境方面,在浦东新片区要有一个比较大规模的投入和提升。

我个人认为如果要完成这样一个使命,第一个方面,应该在这个区域里面建立和完善一个全球数字平台。上海可以进一步扩大这个区域电信政策服务的对外开放,率先建设“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平台,在建设全球数字科技平台过程中与国外企业积极合作,率先制定数据交易的地方性法规。

第二方面,在5G越来越近的情况下,要充分利用上海制造业门类相对成熟的优势,把上海打造成工业互联网的高地。新片区正在从“三关键”领域寻求突破,即关键技术、关键部件、关键材料。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制高点是资产优化平台,现在所有和工业互联网有关的大集团都在抢占这个市场,我认为上海是必须在这个市场上尤其在新片区有所突破。

最后我想谈一个趋势,现在全球新型技术产业逐渐向大城市集中。这个趋势主要是跨国公司在向工业互联网转型过程中,开始注意充分利用大城市的高科技资源、高质量服务和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有这样三个资源的支撑,全球化4.0才能逐渐打造成功。我认为上海这方面有巨大优势,我们可以利用自贸区新功能,把这些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全球数字平台进行更大面积的重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