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从国家战略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隆国强 | 时间:2019-09-09 | 责编:申罡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既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产业竞争力升级从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内容,还是我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因此,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


服务贸易的三个重点


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不论是从需求侧还是供给侧来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然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要突出三个重点,即与货物贸易密切相关的服务、与信息技术进步相关的数字经济、培育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企业。


一是与货物贸易密切相关的服务。我国是货物贸易大国,货物贸易发展为服务贸易带来了很多机会,比如国际运输、保险等相关服务,这些是摆在家门口的现实需求。目前我国在这些服务领域的发展存在逆差,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二是与信息技术进步相关的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进步使得很多传统服务的可贸易程度大幅度提升,同时还创造出很多和数字贸易经济相关的活动,从而形成了跨境贸易新的内容,比如跨境电商、游戏、云服务平台等。在数字经济这一领域,我国拥有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和产业基础,是我国下一步提升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


三是重视培育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服务贸易领域,越大的龙头企业,品牌效应越好,开拓市场的能力越强,越能拿到订单。但当前,我国在培育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企业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数据显示,在全球100大非金融类服务企业中,我国只占4家。从未来增强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角度来说,着力培育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企业是一个重要突破口。


推动服务贸易快速健康发展


做好以上这些事情,需要把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有机地结合起来,在遵循国际经贸规则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同时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政府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健康发展。


首先,政府需要重点完善服务贸易统计、摸清家底,并在此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服务贸易的统计对于各国都是一个难题,中国的服务贸易统计在过去几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仍然存在着漏报的情况,特别是很多新兴服务贸易活动未能在统计数据中显现。在资本市场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当务之急是更加准确地做好服务贸易统计,掌握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真实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在“十四五”规划中做好顶层设计,进而推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其次,进一步加快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同时放松对服务业的过度管制。近些年,我国在对外开放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对于彰显开放大国的胸怀,对于促进全球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不过,我国在不同领域开放的进展并不一致,特别是服务贸易,开放相对滞后。


对外开放不足、对内管制过度,限制了我国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服务业的开放不是简单地将其从负面清单上拿到开放领域,而是要和放松管制密切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开放和改革良性互动的新格局。否则,开放的示范效应、竞争效应很难充分发挥。


最后,逐步完善有利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要尽快总结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经验,形成一个对全国所有地方、所有服务行业普遍适用的一套比较完整的、有利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从而提升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并使其发展潜力得到充分发挥。


(作者隆国强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