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企业如何把握中国开放的新格局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 作者:余淼杰 | 时间:2019-09-17 | 责编:申罡

本文根据国发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余淼杰教授2019年9月6日在《商学院》杂志“共享社会价值”年度论坛上的演讲整理。


今天全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企业如何在变局中成长起来,成为更有价值的企业,不同的行业大概有不同的做法。但是我觉得有一点共通之处,也非常重要,那就是方向。企业如果大方向认知不清,甚至走错了,可能会南辕北辙,离创造价值的目标越来越远。


怎样理解和把握这个方向?必须认真地审视今天的全球大变局。在全球大变局中,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经贸格局。对中国企业而言,中美经贸关系非常重要。


对此,我有三点分享:第一,对于近年来中美经贸关系的回顾;第二,对未来简单的展望;第三,企业该如何应对。


过去一年,中美经贸关系经历了五波摩擦,从中也能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怎么应对这个挑战?有哪些产业会面临严峻的挑战?首先要分析中美经贸关系接下来可能的发展。


在我看来,中美经贸关系未来可能会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尽管中美经贸关系当下跌到谷底,但我个人依然认为在今年年底有可能达成贸易协议。如果再具体一点,我对10月初举行的第十三次经贸磋商持比较乐观的态度。所谓的“乐观”,是说我们应该正确理解对于这次经贸磋商的期待,可以用两个短语来表示,即“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第二阶段,我认为在11月16日APEC会议之后,中美经贸关系可能会迎来重大转机,有望在年底达成一个初步的贸易协议,尽管现在看上去还有点天方夜谭。但我觉得有可能实现,根本理由是美国在近期内其实比中国更需要一个贸易协议,所以等到11月底12月初,可以期待有峰回路转的一天。


第三阶段,从比较长期的视角来看,国际经贸摩擦可能会长期存在。然而,所谓的“长期存在”并不是说永久性的存在,也许再过十年、十五年,等到中国足够强大,世界新的大局已定,全球化的进程又将会重新提上日程。


对于可能会长期存在的中美经贸摩擦问题,应该怎么应对?简单地说,就是坚持高质量的改革发展和高水平的开放。


对于全方位、高水平的开放,我认为主要包括如下三点: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在未来15年扩大进口30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平均每年扩大2万亿美元,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假设你的企业主营业务正好是扩大进口的中间品或者是核心零部件,这是巨大的机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当然,如果你的企业是进口竞争型的企业,那可能会是一种挑战,更多的进口品会对你的产品和服务带来竞争压力。应对这一挑战的简单办法,就是化压力为动力,努力提高企业的全要素生产力。


第二,继续推进自留区等开放领域。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又有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再一次体现了开放政策的“从点到线到面”,同时也看到未来可能还有更高形态的自由贸易港,比如海南自由贸易港。我特别要说一点的是,自由贸易港未定一定是海港,也可能包括空港。如果空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给企业带来机会更大,特别是中西部的几个大城市,都有可能发展成为自由贸易空港。


第三,切实推进“一带一路”的倡议,做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我个人认为海上丝绸之路近期更有可能加快推进,因为贸易的发展最好都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海上丝绸之路的东南亚地区与中国一直经贸往来密切,直接能激活中国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两者呼应效果良好。


最后总结,尽管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挑战,但只要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仍可以从容应对。如果我们能一直坚持全球化不动摇,最终有可能带动整个世界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