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欧美降息量宽难纾困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何自力 | 时间:2019-09-18 | 责编:申罡

近日,欧洲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0%,同时宣布从11月1日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且无固定期限。美联储随后降息也将是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欧美新一轮降息和量宽大幕正式开启。怎么看待此轮降息和量宽潮的动因和效果?


此轮降息和量宽的直接动因是欧美经济衰退的迹象越来越明显。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2%,比一季度环比增幅放缓0.2个百分点。美国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49.9,为10年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上月的98.4降至89.8,创下自2012年12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


治理经济衰退,一如医生治病,对症下药方可见效。欧美此轮降息和量宽则是病急乱投医,难以产生积极效果。因为欧美国家目前面临的经济衰退并不是由经济周期因素引起的,而是由长期存在且愈演愈烈的结构性问题引起的。西方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收入分配的两极分化和社会不平等加剧,社会矛盾和冲突严重激化;二是去工业化加剧,制造业失去竞争力;三是人口老龄化加剧,财政负担加重而高质量劳动资源严重匮乏;四是机器人替代劳动加速,就业形势严峻;五是货物出口能力衰竭,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


这些结构性问题交织,直接导致欧美国家消费严重萎缩和投资动力严重不足,引发经济停滞和经济衰退。结构性问题不是从外部强加给欧美国家的,而是欧美国家实行的自由市场经济内生的,具有客观必然性。显然,要解决西方国家经济停滞和经济衰退问题,必须先解决结构性问题。而要解决结构性问题,就是要对资本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进行重大变革,而这一切在西方国家现有制度框架下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传统的西方宏观经济理论根本认识不到这些结构性问题才是经济衰退的真正原因,而是恪守经济自由主义的教条,相信自由市场经济具有自动恢复平衡的能力,一旦出现经济危机和经济衰退,政府只要通过降低利率和税率的办法刺激投资和消费,就能促进经济增长,克服经济衰退。这种认识上的错误导致宏观调控牛头不对马嘴,无法产生积极效果。尤其是真正反映经济实际状况的消费支出、投资水平、收入增长、货物出口、技术创新等指标乏善可陈。面对新的经济衰退,欧美政府的应对政策毫无新意,依然沿袭旧的降息和量宽思路,效果可想而知。


首先,经济失衡是经济衰退的根本原因,降息和量宽政策在结构性问题面前根本无能为力。


其次,自金融危机以来欧美国家就一直不断靠降息刺激经济但收效甚微,已经证明降息并非上策。


再次,欧美掀起降息和量宽潮势必引发货币战,货币战没有赢家,只会恶化贸易和投资环境,加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加速经济衰退。(作者是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