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香港不可能成为索罗斯们的提款机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李晓兵 | 时间:2019-09-20 | 责编:申罡

近日,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在《华尔街日报》发文称,“作为开放社会基金会的创始人,我对打败当下中国的兴趣,超过了对美国的国家利益的关心。”听罢这番不知所谓的妄言,再看索罗斯又一次败走港股的消息,尤为耐人寻味。


香港近几个月来的持续动荡,与“外部势力”的介入密不可分。而随着局势的演进,国际炒家的身影也若隐若现。有媒体报道,索罗斯正勾结反对派幕后金主黎智英,企图做空港股谋利。事实上,这位被称为“颜色革命”全球金主的投机者,一直对香港“情有独钟”。1998年,索罗斯就曾把矛头对准这里,可在特区政府的一系列措施下,铩羽退场。如今,其又卷土重来,结局自是早已注定。今天的香港,已经从一个单一转口贸易港口发展成为经济结构多元化的自由港。在回归祖国的22年时间里,香港连续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在贸易自由、金融自由、财政健康等方面位居前列,在司法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投资自由和监管制度方面也具有充分的优势。同时,香港目前是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是中国金融开放的“试验田”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通道。企图在金融市场祸乱香港,将之作为“自由提款机”,绝对不可能得逞。


“金融大鳄”浮出水面,让我们看到了香港修例风波背后暗流涌动的复杂动向,以及一个又一个乱港黑手的险恶动机。风波伊始,美国一些政要及外交官员频频会见祸港乱港头目,一些西方媒体则搬弄是非、大肆炒作,将暴力活动美化为“和平示威”,把警员执法抹黑为“使用暴力”;更有一些所谓的使领馆工作人员,直接冲到前台,在街头煞有介事地为暴徒乱港提供“战术指导”……而今,黑手们又要联手策动金融战配合“颜色革命”,但现实却给了他们痛击。


祸港的目的是为了乱中。从外部势力的所作所为中不难发现,某些西方大国不但是所谓“西式民主”的“教师爷”,更是干涉别国内政的“麻烦制造者”;不但是兜售所谓“普世价值”的“世界警察”,更是四处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的“国际宪兵”。看似是在追求“西方价值”,实则是对所有其他政治与社会制度的极度偏见。而形成这些偏见的深层原因,是对“异己”成功的恐惧,亦是对“被取而代之”的恐惧。只不过,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信心不断受挫的当下,美国搅乱香港,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既损人也不利己,还将增加世界经济的波动和不确定性,必然招致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


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国家都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想通过打“香港牌”捞取好处,索罗斯跳出来了,下面很可能还会有人跳出来,但我们只想送上一句,痴心妄想。


(作者李晓兵系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