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提升新时代党校新型智库建设质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筵龚晨 | 时间:2019-10-11 | 责编:申罡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在新时代,党校要在决策咨询方面有所建树,必须注重提高新型智库自身建设的质量。如何积极推动新型智库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新时代党校人面前必须破解的重要课题。


明确价值意蕴


切实践行新时代党校智库任务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积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党校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向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对于各级党校来说,积极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思想,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规范、有序发展,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是新时代赋予党校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充分展示新时代党校新形象、新作为的内在需要。党校的科研实力和科研水平,关键取决于其决策咨询实力和水平。从全国一些党校新型智库建设情况看,提升党校新型智库建设质量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是基层党校摆脱边缘化尴尬境地的重要出路。从党校工作、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内在需要来看,加强质量建设,是党校人在新时代下有所作为的重要依托载体、充分展示党校新形象的重要抓手。


破解党校科研咨政工作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当前,各地党校在建设具有区域地方特色的新型智库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认识不足,没有树立先进的、系统的、理性的智库理念;力度不够,政策支持、资金保障、人才保障不力,咨政意识与形势要求跟不上;机制不畅,工作运行、成果转化、信息共享、激励约束等质量提升的制度体系构建不全,整体性、系统性优势难以凸显;智库成果思想引领力不强,社会影响力有限,传播效果欠佳。这迫切需要提升党校新型智库建设质量,以期更好地促进党校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发挥好作用。


探索提升对策


加强党校新型智库建设,要有“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足够耐心,需消除“刚撒几把米,就想拾鸡蛋”的急功近利心态,要在根本要求、核心关键、方法运用、保障支撑、强化效用等方面采取得力举措。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根本要求。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党校新型智库建设必须遵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崇高信仰,以指导决策咨询、课题调研,确保推出的决策咨询成果与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其工作重点的根本要求、精神实质相一致,体现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政治方向,与党的政治建设要求相吻合。此外,还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时对地方各项工作的重要讲话,研究好、落实好其中的指导精神,为推动区域地方高质量发展咨政献策。


突出地方区域特色是核心关键。党校新型智库的内在本质要求就是要有特色。提升党校新型智库建设质量,必须立足地方区域资源禀赋,突出地域特色。科研咨政工作如果离开地方实际、忽略地方特性,就会出现“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的问题。千篇一律的套路,人云亦云的做法,注定难以打造出精品。要做到手中有案,深入区域内各县区、各乡镇基层单位一线进行实地调研,掌握具有地域本土特色、富有地方区域元素的第一手资料,作为课题调研的案例和决策咨询典型分析的重要素材。还要做到心中有本,深刻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大背景,紧扣市县(区)情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选准决策咨询课题调研的突破口、切入点;深入挖掘地方探索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经验,加以理论上精准而科学的提炼、概括;运用对比方法,联系地方区域内外发展的现状,对标经济社会发展发达地区和全面深化改革先进典型,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以及重实际、能操作的新办法。


注重深入调查研究是方法。调查研究作为成事之基的传家宝,是提升决策咨询能力、让决策咨询成果接地气的一种重要方式。要讲究深入实际、脚踏实地。既要深入到一些具有引领性的产业、企业、项目一线中去,更要深入到一些矛盾突出、情况复杂、工作进展缓慢、迟迟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要多和群众打交道,讲究广纳民意、凝聚合力。要广泛凝聚社会方方面面的智慧与力量,充分挖掘利用所在领域、行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成果,汲取来自社会各界的有益养料。打破封闭式、各自为战的旧模式,建立开放式、合作攻关的新模式;强化课题攻关的协同合作,提高合作效率,促进党校系统内外决策咨询机构的协同发展。要求真务实、敢讲真话。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敢提不同意见,肯讲逆耳之言;多作一些前瞻性的思考,多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少搞一些数字数据的堆砌。


构建多元支撑体系是保障。要建立健全完善党校新型智库的治理结构与治理机制,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加强领导统筹,建立多元化的党校新型智库专家库,发挥好那些对决策咨询工作有情怀、敢担当、善建言的专家的作用。建立健全竞争和导向激励机制,强化决策咨询成果导向。对决策咨询成果与重要核心期刊科研论文进行量化对比,按一定比例计算;建立决策咨询成果通报表彰、成果肯定性批示追加奖励制度,有效调动教师们决策咨询的积极性。要让决策咨询成绩突出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政治上有荣誉、学术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建立健全资源支持和资金保障机制,强化政策资金保障。完善符合党校新型智库运行特点的经费支持、经费使用、经费管理等配套制度机制,强化决策咨询课题调研配套经费资助,建立决策咨询课题经费阶梯型支持政策,保障决策咨询课题的调查研究、成果交流、转化运用等工作的持续稳妥有序开展。建立健全决策咨询服务管理机制,实施立体式服务,加强跟踪式管理,有效推动决策咨询工作稳步前进。


通过注重咨政成果转化来强化效用。推进党校新型智库建设向纵深发展,要解决好“成果怎么用”的问题,着力积极打造决策咨询课题调研成果转化链条。强化与党委、政府的联络沟通,以最快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原则,将有新意、有分量、接地气的决策咨询成果及时报送相关各级领导。以此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提供理论咨询服务,保障成果进党校课堂、进领导决策层。此外,可借助成果汇报总结、理论研讨、专题论证、学术论坛、科普活动、媒介宣传以及经验分享交流等形式,及时对外传播智库成果,不断扩大智库品牌效应、社会效应,提升党校新型智库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作者系中共贺州市委党校副研究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