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在5G上打中东欧牌难奏效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王义桅 | 时间:2019-10-16 | 责编:申罡

作者:王义桅 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0月14日《环球时报》。


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日前在塞尔维亚举行,其中5G技术展区吸引了众多参会者观看和体验,成为大会的关注焦点。笔者认为,这个现实也让个别国家意欲搅乱中国5G在中东欧的发展很难实现。


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科学技术领域加强合作的桥梁。来自中国与中东欧17个国家的几百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签署十余项合作协议,成果丰硕。而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与包括波兰在内的中东欧国家互动频频。这些互动,不是针对军事安全就是主打信息安全。


从目前看,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已经取得非凡的成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向东看。对于中东欧国家而言,过去它们是欧盟里的边缘地带。我们通过务实合作,希望能在经济发展上使双方都受益,这一点相信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欧洲国家都能感受到。因此,在“一带一路”连接东西、欧亚之时,我们扎扎实实向前推进,把一个个项目做好就是最好的回应。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尊重国际标准,遵守欧盟法律,完成高质量建设。至于什么华为5G安全问题,只要我们按照欧盟的法律行事,产品符合欧洲安全与国际标准,个别国家拿安全问题“找茬”就很难站住脚。


时间久了,一些人自会明白这种做法只是延缓中国5G产品进入欧洲市场,顶多为他们的5G产品追赶赢得一些时间。但欧洲也会掂量,安全问题是很重要,但用别的企业的产品就没安全问题了么?因此,结果很可能是拖了中东欧乃至更多欧洲国家进入5G时代的后腿。


从更大的视角来看,笔者认为“17+1”合作不仅需要继续往前推进,还可以把它从次区域合作变成跨区域合作,连接西欧、南欧,甚至包括中东北非,形成一个更大的互联互通网络,与欧盟的欧亚互联互通计划进行对接。所以,老是拿安全问题说事儿也做不了太多的文章,包括中东欧在内的欧洲国家长期也会对此产生反感。


通过近年来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中国不仅分享了改革开放的经验,还助力欧洲消除贫富差距。“一带一路”合作如今在中东欧扮演着互联互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而美国一些人提出所谓保护5G网络免受干扰或操纵,保护美国、波兰及各国公民的隐私与个人自由至关重要,其逻辑是只能由美国干扰或操纵(正如斯诺登警示的)。“棱镜门”中,美国标榜自己肩负保护隐私和个人自由的责任,但也坐实了自己是怎么控制盟友的。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近代逻辑不同的是,中国是这场百年大变局中关键因素之一。正如世界不少学者所提到的,国际格局出现所谓“后西方”现象。与此同时,“工业革命4.0”改变线性进化逻辑,出现所谓“后真相”现象,中国同样是“工业革命4.0”中的弄潮儿。时至今日,全球化不仅没有成为美国化,反而在分化美国。不仅美国不是铁板一块,西方更非铁板一块,可见在中东欧打“安全牌”效果并不大,毕竟没有人愿意成为某个国家对付中国的牺牲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