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国经济仍有长期稳定增长的巨大优势和潜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张军扩 | 时间:2019-10-16 | 责编:申罡

张军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研究员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发生阶段性变化,但从国际比较的视角来看,中国仍然具有培育增长新动能、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巨大优势和潜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军扩9月17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与世界银行集团共同举办的“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国际研讨会上致辞时如是说。


对于优势和潜力,张军扩举例说,中国的劳动力资源不仅数量庞大,而且高素质劳动力资源充足,性价比比较高,对于诸多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具有特殊的优势;中国不仅制造业基础雄厚,而且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对于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优势明显;中国不仅人口众多,而且整体上达到上中等国家发展水平,由此形成巨大的国内市场,对于诸多产业尤其是网络型产业的发展优势十分明显;中国不仅在人口众多情况下总体达到上中等收入水平,而且地域辽阔,区域之间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差异明显,具有产业发展次第推进、产业发展生命周期长、产业转型回旋余地大、经济运行稳定性强等明显优势。


“如此优势,我们还可以举出不少。”张军扩说。


同时,张军扩强调,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无论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还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无论是新动能的加快培育,还是传统动能的充分释放,都离不开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创新创业,加快培育新动能、充分释放传统动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力度前所未有,出台的改革开放举措之多也前所未有。大力度的改革开放对于支持现阶段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挑战增多的情况,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培育增长新动能、新优势,更加重要,也更加紧迫。”张军扩说。


当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世界银行集团联合发布最新合作成果《创新中国: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报告。


张军扩表示,此次三方联合研究以寻找和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为目标,兼顾近期和中长期,聚焦若干关键领域,力图在借鉴国际经验、紧密结合中国实践的基础上,为中国顺利实现增长动能转换提供决策参考。


张军扩介绍说,为了让课题研究能够准确把握中国发展的关键问题,让政策建议更有针对性,课题组在过去三年左右的时间里,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讨论交流:主办了一系列专题研讨会,组织了多次国内外考察和企业调研,撰写了大量背景报告和典型案例材料。报告初稿形成后,又专门征求国务院12个相关部委、国际研究机构和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经过课题组的辛勤努力,最终形成了《创新中国: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研究报告。在研究过程中,部分阶段性成果已经以专题报告形式报送中国国务院,体现了合作研究对政府决策的价值。


据了解,此次合作研究以促进创新、培育增长新动能为主线,研究了生产率提升、创新与数字经济发展、产业升级、人力资本、国际竞争与全球化等重要问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