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面对丧权卖国的“约翰逊脱欧”,英国议会要放手吗?

来源:人大重阳网 | 作者:罗思义 | 时间:2019-10-24 | 责编:申罡

  英国首相约翰逊( Boris Johnson)的所做所为表明,为配合美国外交政策,其中包括美国对付中国,他甚至同意在经济上分裂英国。正如他和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做到了特雷莎·梅所说的“任何英国首相都不会同意”的事情,即在英国中心地带建立一个海关边界。该海关边界将建在爱尔兰海中部——北爱尔兰、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之间。这就是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协议的关键意义。如下文分析所示,这份买办协议旨在帮助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获得利益,这一举动也将严重影响中国利益。


作者罗思义系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0月19日观察者网。


英国首相约翰逊( Boris Johnson)的所做所为表明,为配合美国外交政策,其中包括美国对付中国,他甚至同意在经济上分裂英国。正如他和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做到了特雷莎·梅所说的“任何英国首相都不会同意”的事情,即在英国中心地带建立一个海关边界。该海关边界将建在爱尔兰海中部——北爱尔兰、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之间。这就是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协议的关键意义。如下文分析所示,这份买办协议旨在帮助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获得利益,这一举动也将严重影响中国利益。


根据约翰逊和欧盟达成的协议,北爱尔兰在法律上属于英国国内关税区,但在实践中,北爱尔兰仍保持欧洲关税同盟的一部分 。正如一位欧盟外交官所言:“北爱尔兰虽在法律上属于英国关税区,但事实上属于欧盟。


约翰逊与欧盟的协议相当于中国一个省份与其他地区建立海关和关税边界。或者这类似于中国历史上被迫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中国政府同意在部分领土上实施日本或英国制定的经济法。


是什么原因导致约翰逊做出这种非同寻常的损害英国控制其国家领土的权利的行为?答案在于约翰逊让英国彻底成为美国附庸的计划。反过来,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正寻求拉拢英国加入对中国的经济攻击。


美国认为北爱尔兰在经济上微不足道,因为后者经济体量太小,影响有限。对美国来说,重要的是仍然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英国主体经济,应该离开欧盟关税同盟,与美国签订贸易协定。这被视为特朗普对中国、德国和欧盟经济斗争的一部分。


由于欧盟在经济上受德国控制,美国视德国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经济竞争对手。因此,特朗普认为,如果英国脱离欧盟,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将会削弱德国。如果英国与美国签订贸易协定,将会有针对中国的条款,就如美墨加协定(USMCA)一样。


首先,英国面临的问题是,这意味着英国已经失去了在北爱尔兰部分领土上控制经济的权利。其次,从英国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贸易协定是完全不合理的。欧盟占英国贸易份额的48%,是英国与美国贸易份额的三倍。因此,即使未来英国与美国的贸易做到极致,这也不可能弥补与欧盟贸易变差的损失。因此,约翰逊与欧盟的协议不仅侵犯了英国的领土完整,而且在经济上也对英国造成了损害。


甚至约翰逊本人在成为首相之前,也完全反对任何在英国境内建立海关边界的协议,比如他曾称:“我要明确表示,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允许欧盟或任何其他国家在爱尔兰海建立任何形式的海关边界。”但现在,他却同意在爱尔兰海建立边界。


从法律上讲,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只会在英国国内掀起一场关于与欧盟关系的斗争。约翰逊本人的目的是与美国谈判达成一项贸易协议,让英国成为美国的附庸,同时希望与欧盟达成一项对英国经济至关重要的自由贸易协议。但在这场斗争中,欧盟的地位强于英国。除非英国同意接受欧盟标准和关税条款,否则欧盟可以直接拒绝与英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出口到欧盟的商品将面临灾难性的关税壁垒,几乎占英国贸易总额的一半——汽车等产品将面临10%的关税壁垒,许多农产品将面临50%以上的关税壁垒。


由于欧盟与英国的贸易在欧盟总贸易中所占比例,远小于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在英国贸易额中所占比例,因此欧盟在这场斗争中的谈判地位要强大得多。


正如英国前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主编的《伦敦旗帜晚报》社论所言:“一切尚未尘埃落定。即便达成协议;即便协议谈崩;即便布鲁塞尔的谈判继续拖延下去或者反之;即便北爱尔兰的工会成员在未来几个小时内用数十亿英镑来交换他们的恐惧;即便保守派硬脱欧人士放弃他弃他们的立场,转而支持一个使北爱尔兰的未来与英国其他地区割裂的脱欧协议。这一切还远未了结”


因为现在英国和欧盟必须就其未来的经济关系进行谈判,这意味着英国的脱欧危机尚未结束,还将持续多年。这表明约翰逊准备采取极端手段,包括在经济上一分为二,损害英国经济,以便让英国附和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和欧盟的攻击。拙文《颠覆英国三百年政治的“约翰逊政变”,中国必须警觉》,曾就特朗普对付中国与英国脱欧之间的关联,进行了分析。简言之,约翰逊和欧盟的协议是一个纯粹的买办协议,违背了英国的利益,也遵循了美国打击中国和德国/欧盟的目标。


截止笔止完稿时,尚不清楚约翰逊和欧盟达成的协议会否获得英国议会的同意。这一将让英国成为美国附庸的协议不仅违背了中国的利益,而且也违背了英国的利益,但英国议会为什么甚至有可能通过这样一份买办协议?


原因是,虽然像纪律严明、行动一致的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政党,会反对这样的协议,但带头反对约翰逊的英国工党是一个行动并非一致的社会民主党。虽然约翰逊的政策是直接附和美国,他将任何反对他的政策的议员驱逐出保守党,但工党目前允许投票支持约翰逊的议员留在党内,从而使他们能够藐视反对该协议的工党。如果在英国有一个类似中国共产党的政党,像这种违背中国和英国利益的买办协议将遭到坚决反对。相反,英国并没有类似于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这样的买办协议将给英国带来重大风险——未来几天的决定将印证这一点。


因为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是一份完全有利于美国的协议,因此这份买办协议将严重影响英国和中国的利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