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印尼智库媒体代表团造访华中师范大学

来源:武汉教育电视台 | 作者:吴攀 肖靓 | 时间:2019-10-31 | 责编:申罡

印尼智库媒体代表团访武汉 _光明网

  印尼智库媒体代表团今天造访华中师范大学,双方就人文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印尼智库媒体代表团访武汉


  印尼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国家,作为中国的重要海上邻国,印尼越来越多地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目前,中国已跃居印尼外资的第二大来源国,同时还是印尼旅游市场的最大客源国,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金融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

印尼智库媒体代表团访武汉


印尼智库媒体代表团访武汉


  华中师范大学是最早开展与印尼高校合作的中国高校之一,与印尼13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近五年来,华中师大共派出近100名学生赴印尼交流学习,招收500多名印尼学生来校留学。与印尼泗水国立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迄今共招收注册学生6000多人次,培训本土汉语师资1650人,举办各种中国文化活动80多次。

  “我对中国在印尼举办的孔子学院印象深刻,因为我有很多跟他们进行合作的经验,”印尼媒体智库代表团团长、印尼把查查兰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德古.莱查夏对记者说:“我对他们运用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就是适应当地那些母语非中文的当地的学生学习汉语,他们有一套完整的教学方法,我对此感到很赞成。”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之本在教育。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已成为大学国际化的重要职能。而此次的交流,双方都希望共同推进两国高校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青年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我们希望在以下五个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表示:“第一,发扬丝路精神,共商共建共享校际交流合作平台;第二,加强孔子学院建设,促进民心相通,打造人文交流品牌项目;第三,建立双方大学智库常态化交流机制,提升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水平;第四,合作举办各类交流活动,包括开展水上运动、海洋能源等领域的科研合作,加强高端、紧缺型人才培养力度,大力推进两国青年交流;第五,依托高校各自优势,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联合设置课程,切实加强师生双向流动性,促进两国青年相识、相交、相亲,夯实中印尼人文交流基础,全面提升两国高校合作交流水平。”

  “我对此非常认同,比如说我们可以在海洋科技、在公共交通运输等领域进行合作,”印尼媒体智库代表团团长、印尼把查查兰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德古.莱查夏认为:“同时可以在孔子学院文化教育方面合作,我希望这个合作是多层次的,有国家的合作,有地方层面的合作,有公众民间的交流,同时还有一些文化教育合作专业人士,学者方面的交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