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2019年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9-11-02 | 责编:于京一

中国网11月2日讯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11月2日下午,2019年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和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参事、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辉耀在致辞中介绍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一周年,在今年的G20大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本届论坛将探讨我国如何推动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对外开放,完善外商投资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跨国公司引进来、走出去探索新机遇,同时也对最新的外商在华实施细则进行研讨。

王辉耀表示,此次论坛也会探讨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如何更好的发挥多边作用,如何更好的决定企业海外投资政策,探讨全球化的企业发展之道等。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新中国诞生时,中国的经济基础极为薄弱。据统计,1952年中国GDP仅为679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19亿元,经过数十年的发展,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跨越了90万亿大关,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4倍,人均国民生产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崔明谟指出,在国际经济合作的领域,中国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引进来”方面,建国初期直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利用外资渠道单一、规模很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准入不断放宽,投资环境持续优化,引进外商投资规模大幅增加,2018年外商投资总额达到1350亿美元,比1983年增长了146倍,年均增长15.3%。在“走出去”方面,新中国成立以来到上世纪70年代,我国只有少数企业能够对外开展交流。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发展迅速,2018年我国的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1205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41.3倍,年均增长28.4%。

崔明谟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并不明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投资壁垒也在增多,掀起了新一轮逆全球的浪潮,多边贸易体系陷入困境,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面对这一形势,中国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近年来,中国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推出了众多新举措:大规模的减税降税、建立自由贸易区、出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推出外商投资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等,为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外国企业引进来创立了便利条件。

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学会以及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主办,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加州贸易理事会、中国瑞士商会、英中贸易协会、中国英国商会、印度工业联合会、中国澳大利亚商会协办。中国网智库中国栏目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