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霍建国:壁垒和对抗对世界市场不利,需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9-11-03 | 责编:申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CCG高级研究员霍建国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CCG高级研究员霍建国在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当前,中国面临着几个挑战,包括如何参与WTO改革,以及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中美贸易摩擦更紧迫一点,影响也是当下影响比较大,WTO的改革就更深远一点。在这两个问题上,中国如果能够积极应对,处理的更好一点,中国的国际化进程以及未来高水平开放都会更顺利。

    

在WTO改革方面,中国参与WTO改革的态度十分明确: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让WTO发挥更大作用。具体的改革能否在它的原则问题上、主要职能上以及谈判功能、贸易审议、争端解决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这是首先要做的事情。如果第一步能够圆满完成,第二步可以进入到具体的新规则方面,包括电子商务、新的国企标准、公平竞争标准以及产业政策和补贴的变化等方面。

    

现在很多问题是混在一起的,有原则性问题,也有规则性问题。主要贸易方像美国、欧盟、中国、日本意见不完全一致,使得改革很复杂。各国寄希望于明年哈萨克斯坦贸易部长会,在这个会议上将推动认可原则,剩下交给贸易部长研究,牵头组织具体规则的谈判,能做到这点,未来的改革就会走得顺一点。目前看来困难较大,因为各方都在牵头推动各自的理念。

    

关于发展中国家地位的问题,美国态度比较否定。实际上,从道义和WTO联合国2030目标来看,保持发展中差别待遇,支持发展中国家是应该坚持的,至于谁享受什么样的差别待遇,那是第二个问题。每个成员加入WTO要经过市场准入的谈判来明确条件,把问题放到环节上分开解决将有利于缓解矛盾。

    

关于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突破难度依然很大,一是因为国际形势变化,二是因为CPTPP对RCEP本身存在影响。RCEP里的泰国、菲律宾、印尼都已经有了明确的倾向性意见要转向CPTPP。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的可能性是能否在框架协议上先通过,剩下的问题留在下一步解决,这是取得突破唯一的可能。希望哈萨克斯坦部长级会议能够解决框架协议问题,不必谈到具体细节,大的框架获得认可,剩下个别问题可以私下再沟通。否则,形势将不容乐观,因为CPTPP现在进展比较顺利,尽管规模和影响力没有RCEP大,但是合作已经启动了,整个贸易的转移和溢出效果比较明显,而且CPTPP也一再表示希望中国加入。中国首选当然还是RCEP,但是如果RCEP长期久拖不决,不能够有圆满突破的话,也不排除CPTPP将来扩大和增加影响力,中国需持开放态度。

    

WTO的改革确实还呈现比较复杂和艰难的状态,这需要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大胆表达自己的意见,因为最终还是要解决问题。还有一种可能,如果美国出现了一些变化,能够认识到自己目前的很多选择是走不通的,能够更灵活一点,或者WTO改革不取决于美国的变化,而是取决于特朗普的连任或者不连任,美国政策可能有连锁反应,改革有可能出现转机。


世界贸易不需要区域性的壁垒或对抗,这对于完整的世界市场是不利的。我们一定要坚定支持多边体制的改革,多边体制某种意义是对弱小国家利益的一种保护,同时对大国而言应该是一种约束,大国如果不愿意承担这种责任,这个世界将会走向国家混乱或者冲突不段,对全球经济发展,对整个贸易,世界的繁荣都是不利的。因此,还是需要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