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王辉耀:“一带一路”是新型国际合作理念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时畅 | 时间:2019-11-04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时畅)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 CCG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博士发表以下观点:


王辉耀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规范的问题。国际标准和规范非常重要。上周国务院请了IMF、亚投行、联合国开发署、达沃斯,进行小规模讨论,讨论未来亚投行如何和世行、亚行、国际复兴银行进行合作,是否有可能加入巴黎俱乐部。


“一带一路”它不是对外援助的项目,更多是合作项目,各个开发银行在里面起了非常巨大的作用。


“一带一路”是一个理念,是新型的国际合作方式。国家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有很多合作机会,但现在还没有很强的推动力。现在的合作需要依靠企业家推动。华坚在非洲提供了8000个就业岗位,建立了非洲最大的制鞋工厂,这就是“一带一路”惠及当地民生的一种体现。这类的“一带一路”项目,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的杰出代表,可以说是“一带一路”的商务大使。


此外,“一带一路”还需要变成一个多边机制。应该建立国际执委会或者秘书处,类似于世行和亚投行,共同合作寻找共同融资项目。


“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基础设施建设。亚欧铁路运输,未来可以通过高铁得到巨大改善。在过去40年里,中国的基础设施得到了革命性的改变,现在的高铁长度之和已经是十个国家的总和,亚欧高铁运输,在未来可以带来巨大改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