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中国消费市场升级仍是趋势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9-11-06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论坛设置了包括香港问题、中美贸易摩擦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多个话题。


在11月3日举行的午餐会上,分享成长投资管理合伙人、CCG常务理事段苏函,京东集团副总裁、战略投资部负责人胡宁峰,美国威特集团董事长、CCG副主席李学海,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Jonathan Woetzel(华强森)和佳能医疗系统(中国)常务副总裁岳长海就“从4亿到8亿中产,展望未来中国消费升级”展开了深刻的讨论。


午餐会由第一财经副总编辑杨燕青女士主持。


杨燕青为“消费升级”这一主题设置了五个背景维度:1. 中国正在成为服务业大国;2. 全球价值链的重新组合;3. 新零售新消费的商业模式发展;4. 中产人数的变化;5. 老龄化程度的加深。


与会的嘉宾对于中国未来消费升级的趋势表示肯定。京东的胡宁峰从11月的“双十一大促”数据判断,今年中国整体消费仍旧十分强劲。消费者除了对价格有追求之外,对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便利性的追求也在提高。段苏函表示,未来一代新中产人口约有4.8亿。华强森则表示,中国奢侈品市场和整体市场总量都能超过欧美经济量的总和。


从近期来看,消费的增速有所放缓。不过,杨燕青认为,消费增速放缓是建立在整体消费总量已经很大的基础上。此外,消费市场的多元化也带动商家商业模式的多元化。“今天主要的电商是全区域、全品类、全层级在提供服务,大家各有侧重。”胡宁峰认为。


在消费可能增长的领域以及消费群体上,各位嘉宾陈述了自己的观点。一直的看法是,目前80后和90后是较为成熟和稳定的消费群体,同时,老龄化人口增加推动了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地关注健康领域。来自佳能医疗的岳长海表示:“消费的重点已经从原来的奢侈品、穿金戴银进入到大健康需求。”


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多地为消费升级提供便利。麦肯锡的华强森说,技术给中国消费市场很大的加速。很多不同的全新技术,仅仅在中国的消费市场能够全部看到。


嘉宾们还注意到了消费下沉的情况。胡宁峰透露,京东今年的下单新用户中72%是来自于地县级城市。拼多多这样主要服务地市级消费者的现象级电商,被嘉宾们认为“具有独特的优势。”


午餐会上讨论的另一重要话题是共享经济。WeWok和Uber这两家共享经济公司目前均遭遇困境,引起了普遍的对共享经济的质疑。段苏函认为目前状态下的共享经济并不没有好的商业模式,仅仅是租赁经济。“真正的共享经济应该是闲置物品,而不是买一大堆无用的东西,还占空间。”段苏函说。


她提出,区块链技术可能是解决“共享”难题的一个办法。


华强森也认为不能把共享经济变成“浪费经济”。他同时表示,在推动真正的共享经济发展时,数据监管将是一个问题。


午餐会触及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是否会延伸到科技领域,从而为消费升级设置障碍。嘉宾的观点大体一致,认为不会对消费造成过多影响。“企业总会想出办法。”华强森说。段苏函认为这种摩擦反而会倒逼中国企业加大研发力度。


岳长海总结说:“科技全球化、经济全球化不随个人意志转移,它是整体的。二是我们过多考虑了美国化的影响,美国的影响应该关注,但除了美国之外,日本、欧洲还有更多的国家可以合作。”


当前许多大的互联网公司拥有大量的数据资源。在涉及是否垄断的话题上,胡宁峰称,这样的事情值得关注。当一个平台垄断到一定程度,需要合适的监管和舆论监督。


最后,在展望未来消费前景时,华强森和胡宁峰不约而同地提出,未来的消费市场“应该更加公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