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中美两国不会“脱钩”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9-11-06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办。论坛设置了包括香港未来发展方向、中美贸易摩擦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多个话题。


在全体大会三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CCG顾问傅成玉,韩礼士基金会主席Merle A. Hinrich(韩礼士),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CCG顾问刘世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国务院参事、CCG学术专家时殷弘,中国美国商会主席Tim Stratford(夏尊恩),中国欧盟商会主席Joerg Wuttke(伍德克),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CG资深副主席张懿宸,财政部原副部长、CCG顾问朱光耀等多位嘉宾就“中美贸易协定谈判”及“中美未来合作”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会议由CCG 主任、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主持。

王辉耀  CCG 主任、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发展现状,与会嘉宾认为尽管中美两国之间的矛盾并非短期内就能解决,但是中美实现“脱钩”的几率也十分小。夏尊恩认为,中美两国肯定不会“脱钩”,因为中国正在不断扩大开放,尽管中美两国仍需做更多工作进行协商,但是《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已经给了美国企业希望。


“即使在最敏感的领域(中美两国)也不能脱钩”,朱光耀表示。


傅成玉认为,尽管在美国的确有一部分人想要与中国“脱钩”,但经济全球化已经把各国紧紧地捆绑在一起了,美国仅凭一己之力就想与中国彻底脱钩是非常困难的。


伍德克表示,站在欧盟的角度看来,中美“脱钩”会对世界各国都产生负面影响。“欧洲站在两个大国之间很痛苦”,他希望,中美两国能够理顺关系,恢复友好合作。


时殷弘则认为,“脱钩”这一概念仍需引起重视,因为尽管美国无法做到全面“脱钩”,但是美国正在进行“有选择的脱钩”,特别是在发生在高技术、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的“脱钩”趋势需要我们特别关注。


针对中美贸易协定,傅成玉认为,中美若开启第二阶段的谈判,可能是逐个专题进行谈判,而不会采取“一揽子”谈判的方式。


“关于贸易谈判我比较乐观”,夏尊恩表示,尽管中美两国关系转圜需要时间和耐心,但是最终会有一个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使中美回归合作正轨。


相反,张懿宸的态度则较为悲观,他表示,中美之间第一阶段的协议仅仅是停战,形成一个全面的、双方都满意的贸易协定将十分困难。因为中美之间不仅有经贸问题,还有科技、地缘政治等多方面的问题,与其在这些方面产生冲突,还不如将矛盾控制在经贸领域。


从国际多边合作的角度来看,朱光耀认为,全球化已经为世界各国提出了新的挑战,中美应该成为推动国际多边合作的重要力量。他认为G20是推动国际多边主义合作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各国需要同心协力,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关于中美两国未来合作,刘世锦认为中美两国正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这种差异是造成冲突与摩擦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也正是因为不同,中美之间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还是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


“从逻辑角度来说,没有什么选择,两个国家只能合作。任何非合作的措施都是自杀式行为”,韩礼士说。


关于中国自身改革,傅成玉认为,中国经贸领域改革是中国自己提出的。中国有14亿人口,改革速度慢十分正常,西方国家给中国压力,反而会让中国改革得更快,发展得更好。


时殷弘表示,中国需要盘点和反思,并以一种更好的态势在世界剧变之中,真正利于不败之地。


对于外界的声音,“中国应该有更多的胸怀能够去迎接这种批评,中国是一个大国,应该有这样的气度”,伍德克说。


王辉耀最后总结道,虽然中美关系趋于复杂,中美矛盾影响严重,但中美之间达成“脱钩”可能性较小,通过多方努力,中美最终将回到合作正轨,推动多边主义发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