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直面WTO生存威胁,捍卫世贸规则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何伟文 | 时间:2019-11-12 | 责编:申罡

2001年的11月11日,在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WTO)第四次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入世”申请。一个月后,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在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冲击的今天,纪念这个历史性的日子,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外开放是必由之路


18年来,中国经济贸易与投资迅速发展的历史,就是认真履行“入世”承诺、开放市场、改革法律法规体系,融入世贸规则的历史。又是在此基础上主动进一步扩大开放,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历史。到2010年,中国已经将平均关税水平降到10%以下,全部开放了100个服务业部门。近年来,中国主动进行了多轮关税削减,目前加权平均关税水平约在4%左右,与美国的2.4%和欧盟的3.0%接近。中国启动了17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最新制定并将于2020年1月1日实施的外商投资法,完全施行了国际通行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世界银行公布的营商环境排名,中国从2018年的第78位大幅上升至2019年的46位,再升至2020年的31位。刚刚结束的第二届进博会,令人信服地展示了中国向全世界开放的大国形象。


今天中国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和目标,已经远远超过“入世”承诺,但所基于的核心价值没有变,即世贸组织基于的非歧视原则及开放原则。重温中国“入世”经历,令人信服地证明世贸规则是正确的;是一国经济融入世界,实现迅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WTO:生存高于改革


战后几代人建立起来的以世贸组织为中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正遭遇70年来未有过的严重危机。以美国政府为代表的反多边主义力量无视世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向中国、欧盟、日本、韩国、加拿大、墨西哥、印度等一系列国家实施单边关税和直接限制,阻扰世贸组织上诉大法官任命,到今年年底,世贸组织执行规则的功能将停摆。战后几代人努力建立起来的多边贸易体制正处于生死存亡关头。



贸易紧张局势给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带来了极大威胁。两年前,世界75%的经济体增长势头增强。现在90%以上的经济体经济正同步下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预测下调到3.0%,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世贸组织最近将2019年世界贸易增长率下调到只有1.2%。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不久前称,当前世界贸易体制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的关税战的情形类似。如果没有多边贸易体制,60%的全球贸易将消失,世界经济将出现历史性灾难。


世贸组织的改革固然刻不容缓,但更重要的是生存。如果世贸组织没有了,或者根本性质改变了,改革还有什么意义?美国到处宣扬世贸组织改革的实质,是颠覆现有多边贸易体制的非歧视和开放核心价值,改为“美国优先”的规则体系。如不成功,美国可以无视世贸组织,在世界上另搞一套。


如果到今年年底,世贸组织上诉大法官任命问题得不到解决,世贸组织将停摆。但这并不是决定因素。即便上诉大法官满员,美国也多次不执行裁决。美国贸易代表署提交国会的2018、2019年总统贸易政策议程明确提出,美国不允许世贸组织阻止美国采取行动,即美国国内法高于国际法。


以世贸组织为中心、世贸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为了世界经济发展和世界自由贸易体系的生存,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站在斗争队伍的前列,努力尽到大国责任。


WTO改革:两大精髓不可动摇


即便讨论世贸组织改革,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向:颠覆性改革和建设性改革。前述美国主张的改革属于颠覆性。中国同绝大多数世贸成员主张的是建设性改革。


建设性改革无论怎样推进,两大精髓不可动摇。


第一个精髓是多边贸易体制的三大原则,即非歧视和开放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差别待遇原则和协商一致原则。无论改革结果如何,这一精髓不能动摇。


第二个精髓是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的同等话语体系。迄今为止,世贸规则基本上是按发达成员话语体系制定,它们拟定的世贸组织改革方案仍然依照这一体系。但发展中成员缺乏话语体系,处于不利地位。按照前述话语体系,美墨加贸易协定规定到2023年三国间贸易的汽车中必须有40%-45%产自小时工资16美元以上的地区即美国,却仍然属于市场经济。中国要求从美国购买农产品必须依照市场规律和企业需要,却属于非市场经济。美国规定外国钢铁产品价格必须低于美国产品的25%以上,才可进入政府采购,仍然不算限制;而其他国家对美国农产品进口实行关税配额则算限制。美国人均农业补贴为中国的70倍仍属于公平竞争,中国对企业有优惠利率贷款则属于扭曲市场。世贸组织成立后,美欧对纺织品服装进口保留10年配额限制仍属开放市场,发展中国家如有限制则属于贸易壁垒。因此,在这种发达成员单一话语体系下制定的世贸改革,不可能是公平的。只有发展中经济体同样提出整套话语体系并在世贸组织改革中得到同等采纳,这一改革才算完成。(作者是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