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企业家既要照镜子,也要看窗外

来源:中国经营报 | 作者:吕晓慧 | 时间:2019-11-15 | 责编:申罡

“中美贸易从现在到未来两三年来看,争端或将成为新常态。”2019年11月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吕晓慧在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如此表示。


作为一个企业要做什么?在吕晓慧看来,企业更多的是关注。也就是说,企业应该做好自己,判断自己在这个洪流中身处什么样的位置,然后做好应变。


坚持自己的道路去创新


在业界专家看来,一个企业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用新技术来改进产品和提高服务质量。如果固步自封,安于现状,则有被历史淘汰的危险。因而企业应该推动科技创新,将科技创新转化为产品开发,把智力、知识注入到新产品的开发之中。


记者注意到,国内有一些企业在创新上做得比较好,如科大讯飞与京东方科技等企业。在此次竞争力年会上,据科大讯飞副总裁兼消费者BG副总裁李传刚介绍,成立于1999年的科大讯飞,20年来一直坚持朝着人工智能、智能语音的方向发展。2018年,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智能语音与语音识别等领域的国际比赛中获得了12个世界冠军。就在 2019年8月,科大讯飞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又获得了一个叫“Super  AI  Leader”的奖项,也叫“SAIL应用创新奖”。该奖是全球国际人工智能界当中的最高荣誉。 同样,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原烽在会上也表示,去年京东方新申请的专利数量达到了9585件,其中90%以上是发明专利。而在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IFI Claims)发布的排行榜上,全球前50强中京东方排在第17位,中国入围的两家企业是京东方和华为。在原烽看来,这些成果都是由于京东方不断投入,通过创新来实现的。


上述这些企业走到现在,它们的创新力是如何觉醒的?


吕晓慧认为,这些科技企业身上能让人感受到未来,这些企业都是带着创新的基因开始的。


那么,创新到底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对于企业来说,是现在应该做的事情,还是本来应该做的事情?吕晓慧认为,“如果回到德鲁克对企业的定义,企业有两个基本责任:一个是创新,另一个是创造客户。因为你的企业存在,就要创造价值;创造价值需要创新,创新应该是每个企业应该做到的事情。”


  亿利集团等这些企业如今为什么活得比较好?吕晓慧认为,这是因为他们把这件事情做得非常到位。过去二十年,因为时代的大势有了下海淘金的机会,他们做起来了。但是,当潮水退去以后,如果他们没有做好该做的事情,可能会烟消云散。


今天时代变化的节奏太快,可以称为:mutability(易变的)、uncertainty(不确定性的)、complicated(复杂的)以及indistinct(模糊的)。因而在目前的环境下,吕晓慧认为,一个企业主要的问题不是如何创新,而是坚持自己的道路去创新,同时还要在自己创造的核心竞争力基础上不断地去求变与求新。因此,在她看来,企业的传承和未来的求变如何结合起来,这是今天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


既要照镜子 也要看窗外


在全球经济活动放缓的背景下,一些企业可能或多或少有些压力和焦虑。面对这样的形势,企业家是为了给你自己的无为找借口,还是应该为了有为找出路?


就此,吕晓慧表示,当外部形势好的时候,中国一些企业家容易将成果归功于自己的能力强与创新好。但是,当外部形势不好的时候,“大家就纷纷往形势外面看了,做得不好是因为形势不好”。


但吕晓慧坦言,真正卓越的企业家,恰恰把“照镜子”和“看窗外”结合得很好,越是好的时候越要看窗外,有什么样的机会出现,我们如何顺势而为。越是形势不好的时候,反而越需要照镜子,看看自己哪里不太美,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修炼内功。


因而吕晓慧认为,企业家应该把“照镜子”和“看窗外”两件事情做好,不管时代如何变换,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出路。就像唐朝刘禹锡的诗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因为再多的企业倒下,依然会有更多的企业站起来继续前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