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国金融人要自信、自强、自立、自省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王文 | 时间:2019-11-20 | 责编:申罡

近日,中国经济网举办的“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泛邀请金融行业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总结经验、建言献策,助力我国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王文表示,中国金融人要自信、自强、自立、自省。首先,中国金融人要有金融自信,目前来看,中国金融圈人的自信相对弱一点,所以通常市场预期不高。


其次,就是要自强,如何自强?王文认为,目前我国至少有三方面具有弯道超车的优势,第一是科技金融,第二是普惠金融,第三是绿色金融。


自信、自强之后就是自立,自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含义,要符合中国的文化,也要符合基本的规律。王文指出,中国金融人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


最后就是自省,王文表示,中国过去的十年时间是逐渐认清现代社会规律的过程,很多时候是欲望太大、奢望太大,有时候欲望太大就容易踩空,奢望太大就容易遇到陷阱,走到今天,真的要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到现代社会到底是什么?市场到底是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人的自省才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国家走向现代文明非常非常重要的民族基础,也只有这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会走的越来越坚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