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放眼百年大变局 聚焦创新大命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郭夏 | 时间:2019-11-26 | 责编:申罡

核心观点:郭夏认为,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一个创新引领巨大变革的新生经济时代。任何国家,任何企业和任何个人,只有顺应科技创新、观念创新、经营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潮流和趋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指出,创新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独立的创新中心,或独享创新成果。创新成果应惠及全球,而不应成为埋在山洞里的宝藏。中美等国都是创新大国,中国愿意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创新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一个创新引领巨大变革的新生经济时代。任何国家,任何企业和任何个人,只有顺应科技创新、观念创新、经营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潮流和趋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创新驱动战略,“十三五”提出了创新发展理念,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开始进入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创新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未来人类社会为什么要以创新为主导,人类社会的创新体系应当如何建构,科技创新和经济创新将如何刷新未来世界,这些时代之问都需要通过创新来回答。


科学技术的创新成果应当是人类共享的知识财富。一些科技相对发达的国家和企业,往往一方面运用科技成果为本国和本企业带来丰厚的收益,另一方面又希望通过独享创新成果或通过技术垄断的方式阻止其他国家和企业发展。但是需要明确的是,全球创新开发需要国家对外开放和企业合作共生。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创新开放和共享共建。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创新积累,中国在航空航天、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许多领域的创新开发逐步走到世界前列。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向全世界分享最新的创新发展成果,还通过金砖国家的“金砖+”开放创新,让中国创新崛起的成功经验惠及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这一系列聚焦创新的姿态,都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加强大的新生动力源。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包含着科技、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创新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不断革新的传统,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发明曾经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巨大贡献。当前,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国人无时不刻不在用自己的创新智慧让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为世界发展的添砖加瓦。中国的创新崛起是人类社会的福音,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希望同其他国家联合开展高新科技研发,也期盼用更多更优秀的创新开发成果造福全人类。


科技创新合作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立建立自己的创新生态系统,合作创新才有未来。以往的经济观容易陷入以国家个体为中心的发展观念。然而,应当明确,只有国家间携手合作,才能够避免陷入以个体为中心的经济观念,才能推动国际秩序的进步。只有把全球科技创新带来的经济红利放在首位,共同推动经济创新合作和技术创新协作,世界各国才能消除芥蒂、同心协力、共享创新、互利共荣。


宇观天下,全球一家;创新济世,人类共享。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唯有在开放中创新,在发展中共赢。放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合作与共享,才能让创新活力持久迸发,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力量。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