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公共外交在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上能发挥独特作用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伟 | 时间:2019-11-27 | 责编:申罡

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公共外交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如期举行。本次论坛以“2019中国公共外交——合作共赢与中国故事”为主题,邀请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参事室、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等数位相关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多元公共外交”推动“合作共赢”和如何通过“媒体公共外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两大议题,为推进中国公共外交更好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刘伟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出席论坛并致辞,以下是他的致辞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共同召开“2019中国公共外交:合作共赢与中国故事”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中国外交70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紧紧围绕实现民族复兴、服务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紧紧围绕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紧紧围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开展全方位外交,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谱写出中国外交新华章。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外交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国际社会的战略博弈全面加剧,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面临许多新挑战。随着中国逐渐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来自各方面的误解、偏见和疑虑也逐渐加深。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的传统外交势必会遇到许多障碍。而作为国家间关系“润滑剂”的公共外交,在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上则能发挥独特的作用。通过公共外交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争取世界各国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推进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已然成为当下中国外交的重要任务。

作为从事公共政策研究的智库,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应该确定好自己的战略定位,发挥好思想创新和政策建议的重要作用。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中国外文局联合举办。中国外文局是新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专业对外宣传机构,一直以“向世界说明中国”为己任,始终坚定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理念的传播者。人大国发院坚守“国家战略、全球视野、决策咨询、舆论引导”的目标,着眼于思想创新和全球未来,致力于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与社会进步。两者的合作可谓强强联手,对于中国公共外交理念的创新和思想的传播大有助益。

本次论坛邀请了公共外交、媒体传播、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我们希望一方面回顾和总结新中国公共外交的历程与经验,另一方面也能探寻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合作共赢的思路与方法。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一定会给中国公共外交事业带来更大的发展;中国公共外交事业也一定能够为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提供更好的支撑。我们期待大家一起努力,共同为中国公共外交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提出更多真知灼见,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