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振岗:做公共外交首先要有爱国情怀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振岗 | 时间:2019-11-27 | 责编:申罡

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公共外交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如期举行。本次论坛以“2019中国公共外交——合作共赢与中国故事”为主题,邀请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参事室、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等数位相关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多元公共外交”推动“合作共赢”和如何通过“媒体公共外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两大议题,为推进中国公共外交更好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马振岗  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英大使


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发言,以下是他的发言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老师,专家、学者,尊敬的各位同行、同事:

我曾经是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副会长,现在仍然是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的委员,这些年也在参与公共外交工作,同时我也对我国公共外交情况比较关注,根据我的观察,我想比较坦率的谈三点想法:

第一,做公共外交的人一定要认清中国所处的国际形势。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且在经历国际秩序新旧交替、国际体系破立并举的转型过渡期,这是一个错综复杂、充满矛盾与博弈的历史演变过程,而同时我们国家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发展的转型期与我国发展的历史交汇期相互叠加,这就是我们当前的处境,这也决定了我国外部环境的复杂性、艰巨性。我们要认识到,这其实是新的机遇,但也增加了一些挑战和困难。这就决定了,我们作为外交工作者的任务是艰巨的、是复杂的,中央对于外交部和从事外交工作的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深刻领会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增进全球战略意识,提高认识形势的敏感性,加强斗争观念,紧跟党的领导和党的部署,更好、更自觉的进行拓展和承担。

公共外交作为整体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事公共外交的人也应该认清这个形势,以及在这种形势下我们需要承担的责任,也就是说公共外交工作意义重大,为国家的发展创造有利的话语环境。

第二,做公共外交的人本身要不断的提高思想意识。

讲好“中国故事”,首先得对于中国这个国家有感情,要爱这个国家,且要对中国有所了解,自己都不了解,怎么说服别人呢?

第三点,是如何提高效率的问题。

做公共外交,不是轰轰烈烈的炒作,而是踏踏实实的工作。公共外交要重视效果,当然这个效果并不是说今天一做,明天对我们持不同看法的人就改变态度,这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润物细无声”。

今天的题目非常好,谈到了怎么样讲好“中国故事”的问题,谈到了怎么样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增加中国国际影响力的问题,希望大家在论坛中充分讨论,再次祝愿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